支部园地

基建工程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发布时间: 2017-10-17


  按照学校宣传部安排,2017109日上午,基建工程部组织部门人员到北京展览馆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基建工程部参观合影

展览安排设计了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全面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

主题内容展区示意图

一行人员分别参观了各个展区。在题为“践行新发展理念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第二展区重点看了“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两个单元。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制定重大改革方案,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重大改革举措,气势恢宏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确立。“四梁八柱”模型也是全展馆最为高大的一件实物模型,象征着改革的突出地位和引领作用。

全面深化改革“四梁八柱”主体框架模型

五年来,国家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取得重要突破,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目前国家布局建设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3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它们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为依托,打造原始创新高地、世界知名的科学中心,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3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沙盘

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单元,讲解员介绍道:“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量子卫星天地一体化实验到‘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中国的科技全方位突破,‘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愿望成为现实。” 高铁列车“复兴号”模型也格外吸引着大家的目光。“复兴号”运行时速为350公里/小时,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

  
“蛟龙号”模型                                 “复兴号”模型

第三展区主要讲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单元,可以看到随着“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政府建立起了一套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下图展示了北京市开展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方案,方案进一步扩大企业自主权,大幅缩短审批流程和审批时间,推进投资审批提速。

北京市开展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方案示意图

第四展区主题为“坚定文化自信 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新形势下,国家对文化建设、对宣传工作高度重视。在工作中把内容建设摆在首位,主动设置议题,讲好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彩故事,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理念、中国贡献。如今,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

讲好中国故事

走到走廊多媒体展示区及主题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第十展区,我们看到,五年来,党的自身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改革精神,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整个展览运用多种展示手段和元素,内容丰富、技术先进、效果突出。盘点过去五年的砥砺奋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回望中,历史长卷波澜壮阔;放眼处,复兴征途前程似锦。通过参观,使我们直观地看到、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发展又上了一个大台阶,也看到了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的光明前景。大家心情澎湃、备受鼓舞,同时为祖国的巨大变化感到自豪!

盘点五年来学校的基本建设,历数校园面貌的变化,基建人也有同样的底气,说一声:我们做到了。大家表示将继续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敬业”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以一砖一瓦铸造精品工程用一心一意建设美丽校园服务师生服务学校发展,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在新的起点上,振奋精、奋勇拼搏,迎接即将胜利召开的党的十九大,迎接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

供稿:刘金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