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动态

燕南园57号院修缮改造工程竣工——再现“三松堂”

发布时间: 2018-05-30


燕南园里疏疏落落的散布了17栋“别墅”,既有自成一体的西式小楼,又有篱笆环绕的中式小院,半人高的虎皮石院墙将学生生活区的喧闹隔绝在外,形成一个静谧的园子。这片马寅初、周培源、冰心及冯友兰等大师们曾经的居住地饱经风霜,在“一塔湖图”的盛名之下,如今显得有些普通,甚至透着荒凉破败。曾经冯友兰先生和女儿宗璞居住过的57号院,空置已久,野趣更甚。

初识燕南园57号小院,慕的是“三松堂”之名,门口两尊小狮子石蹲,院门没有门扇仅拦着一道矮矮的栅栏,只关不锁,轻轻一推便可进入,入眼便是“三松”之一苍劲入云。盛夏难得再见宗璞先生描写的繁花,但不知名的野草倒是漫开满院子,掩住院内径幽小道。进门左侧有一道月亮门,门内是一个小跨院,跨院以北是卫生间和储藏间,以南是厨房,过了跨院是一个通往地下锅炉房的台阶,再往南便是客厅和卧室,中间围以天井。

改造前院门                             院内景

燕南园57号院作为保护性建筑,遵从古建修缮原则:整体外观造型尊重建筑原有形式,保留建筑文化的传承及历史可读性;对原结构加固、残缺瓦片及围墙破损砖块换新,增强建筑的安全性。由于家居用楼与公共建筑使用性质的差异,为了增强作为办公楼后楼体的连续性及严肃性,在跨院与客厅间的平台上加建一个独立的阳光房,既增添些许现代感又不破坏建筑原有结构及特色。为保证办公的独立性及安全性,将门口栅栏换做实木门,刷上褐色漆,配以敲门配饰,以融合小院整体的中式风格。另,根据哲学系办公及展品陈列的需求,原杂物间改造为茶水间,厨房改为卫生间,其余房间改造为办公室和展厅,室内新增VRV中央空调,整体提升了57号小院的现代性使用功能。室外增设三个渗水井,缓解雨季地面径流的压力。

 
改造后新大门                                                     院内景
 
改造后展厅                                                内部走廊
改造后会议室                         阳光房

20178月“北京大学燕南园57号院修缮改造工程”开工后,依次完成了屋面破损瓦片更换、结构加固工程、院内水电系统改造及装饰装修工程,并且完成配套水暖电外线工程的施工。2018年5月24日上午,基建工程部组织哲学系、房产部、动力中心、计算中心等部门现场验收,验收后交付哲学系做后续布展家具的配置。

竣工验收

燕南园57号小院改造成办公性公共用房后,虽失去居住性能,但建筑外观的沿袭保存,依旧还是三松堂书友们心中的一个小小纪念馆。

供稿:李爱民、王佳曦、左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