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基建工程部召开新学期全体人员大会

发布时间: 2017-02-23


2017223日上午,基建工程部在436层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全体人员大会。白利明部长做了题为“机遇与挑战、责任与使命、塑造优秀团队”的主题发言,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年度任务

2018120周年校庆做好准备,学校及部里制定了2017年基建工程计划,主要包括8项新建工程、7项改造工程、5项前期准备工程。在工程质量、进度、造价、环境保护等各方面严格要求下,面对如此大的工作量,需要发扬基建优良传统,并学习、吸收新的管理举措,做好基建工作。

二、管理目标

基建工程部作为负责全校新建及大型修缮工程管理的职能部门,涉及到的管理工作包括工程立项、方案设计、项目报批、工程及设备招标、工程造价、合同管理、现场管理、竣工交验、预决算及部门日常管理等。

基建管理工作要突出专业管理,管理工作上要树立“服务意识、精品意识、规范意识”。服务学校发展战略、服务院系师生、服务合作伙伴;创精品工程方面,在工程质量、方案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精益求精;规范方面要做到制度化、规范化、清晰化,使规范意识贯穿整个基建工作管理流程。

干部队伍要强调“责任意识、担当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要求干部明晰权力与责任,尽职尽责积极作为;担当意识要求干部不推诿不扯皮,用正确的态度面对问题;对待手中权力应有风险意识,基建各个岗位与经济利益密不可分,这就要求管理干部做事必须出于公心,与乙方单位摆正“亲”与“清”的关系,以慎独、慎微的心态,保持对法律的敬畏。

三、管理思路

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制及一把手担主责;部门领导以身作则,公心做事,互相补台;分级管理,谁分管谁负责;分工协作,强化科室间的业务沟通;做好梯队建设,为年轻人成长提供平台;提高工作标准和效率;建立好的、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白利明还阐述了优秀团队的特点:包括和谐、融洽、有序的氛围;各尽其责,能够发挥每个人的潜能;积极向上、充满热情和活力;团队内部团结互动,对整体目标清晰,良性竞争,坦诚沟通;领导公私分明、对事不对人;人人有发展和成长的空间,团队有凝聚力等。

主题发言

最后白利明希望全体人员在平时工作中多用心多动脑,发挥集体智慧,凝心聚力,铸造以“责任感、使命感、集体荣誉感”为核心的基建精神、基建灵魂,即扎根北大校园,对基建今天的工作、对北大明天的发展负责,同时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集体荣誉;以更饱满的状态投入新学期的紧张工作中,共同创造一个风清气正、团结高效的工作氛围。

供稿:刘金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