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燕园建筑之“泡泡馆”:每一个泡泡都是孩子们放飞的梦想

发布时间: 2017-08-29


 2017829日上午,在北大附小体育馆即将投入使用之际,副校长王仰麟与后勤相关部门负责人视察了新场馆,对体育馆的建设工作给与了肯定,并寄语附小的孩子们在更好的学习空间里,快乐生活、茁壮成长。


考察现场

基建工程部20142017年建设北大附小体育馆,历经了3年多的建设过程,于20178月底终于建设落成并即将要投入使用。该项目从项目策划、立项到设计方案,再到现场施工建设,前后经历了将近十年之久,孩子们盼了一年又一年的体育场馆,今秋开学之际终于要和孩子们面对面了。孩子们亲切地称呼它为泡泡馆,它将伴随无数孩子们的少年体育时光,也将进入无数孩子们的童年回忆。

场馆占地约3500㎡,总建筑面积11647㎡,地上2层,地下2层,建筑基底最深-17.5m,建筑最高18m。该场馆为风雨操场,内设室内游泳馆、篮球场、报告厅、教师排练用房等。

该场馆的建设有三大特色:一是独特的建筑外观效果,该方案由北大附小学生投票选出,为泡泡式,整体外墙由各种不同直径的凸出建筑外墙表面的钢板圆窗表达出来,外观形式活泼可爱、青春洋溢。建筑立面设计来小水泡概念,不同直径的圆形凸窗飘浮在方形体量的建筑外墙面上,空透而晶莹的玻璃与灰色的清水砖外墙形成了现代与传统相互融合的建筑意象。阳光透过圆形的窗洞在室内创造了一个梦想空间。

也许我们不用教孩子们天之所生上首,地之所生下首,上首之谓圆,下首谓之方。如诚天圆而地方也不用教孩子天象盖笠,地法覆盘,当孩子们凝视它之际,幼小的心灵上,也许不知何时就会有一粒种子在发芽,就会有一个梦想的泡泡在飞翔……

 

场馆北入口                                                场馆南立面

二是采用钢结构及孔径不同的圆形穿孔铝板构造出大量的圆形门、窗及隔断墙内部装饰效果。进入场馆,随处可见圆形窗洞,尤其迈入地下一层游泳馆区域,水中倒影映衬之下,仿佛进入了梦幻空间,久处其中,似乎稍得老子真意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

 
室内篮球场馆
 
报告厅

三是该场馆的空间设计充分利用了自然光线、自然风。地上空间的双重圆窗泡泡造型,充分利用了自然光,大大减少了室内照明对人工光源的依赖。地下空间于建筑物外墙周边设置了一通到底的四面采光通风井,加上利用大量圆窗玻璃的反射、折射,将自然光线引入地下游泳馆,使得孩子们置身地下游泳馆,也可以呼吸到大自然的味道,同时利用该井道,使得地下场馆可以自然通风、排风。

 
游泳馆
 
排练教室

该场馆的建设落成,可以让孩子们今后的体育锻炼时间、空间,更不受天气、季节、气候的限制,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在天地间更无拘无束的体育锻炼场所,同时还可以使得孩子们感受到建筑艺术的美和力量。

后勤党委、基建工程部、房地产管理部及北大附小有关负责人陪同考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