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基建工程部举办“高校绿色校园”专题培训汇报会

发布时间: 2017-10-20


20171018日下午,基建工程部举办2017年“高校绿色校园”专题培训(第一期)学习汇报会,汇报会由高丹、左丹主讲。两位同志先后报告了专题培训学习内容,主要包括“绿色校园理念”、“绿色校园评价标准”、“装配式建筑技术应用”、“校园海绵城市建设”及“绿色大学实例分析”等。

目前,日趋严重的城市病和日益恶化的生活环境,如2012年连日暴雨导致的7.21北京看海事件,导致城市的发展遭受限制,因此,为促进城市和谐、低碳可持续发展,建设智慧城市已成为当今世界城市发展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校园作为城市建设的一部分,打造绿色校园也具有先驱性。

 
报告现场

“绿色校园”是指在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水、节材、节地)、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师生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教学和生活环境,对学生具有环境教育功能,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的校园。校园内的教育教学公共建筑需要达到绿色建筑星级标准,利用水力、核电、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海洋能及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供给楼体内照明、制冷及供热所需能量,降低化石能源的消耗。另外,校园内的绿化可结合乔、灌、草的综合种植,丰富绿化景观层次,提高绿化率,同时针对墙体及屋顶也可适当进行绿植培养,与建筑体融合成景。在绿色校园的建造中,我校已取得一定的成就,如地下空间的充分利用,校园绿化植被种类多生物多样性好,古建筑及历史文物保存完整等。

未来,我部将通过越来越多的学习和交流,将绿色校园的理念融入工作中,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供稿:高丹 左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