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基建工程部召开学期末全部大会

发布时间: 2018-01-17


期末已至,寒假即始,2018116日下午,基建工程部召开全体人员大会,各科室总结汇报2017年工作并强调假期注意事项。

基建总支书记于虹梳理总结了2017年党建工作,基建党总支按照后勤单位的统筹指示,围绕党的十九大及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开展各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党建工作深入扎实,宣传全面到位,密切配合部门行政,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

工程管理方面,为适应2017年新的安全管理形势,工地生活区出台新政策新办法,管理上了新台阶;加强与学校师生的沟通,减少工地现场扰民与民扰的影响;努力适应验收难度加大的现状,加强参考品牌及图纸方案的管理;总的来说,现场管理工作虽如履薄冰,紧张中也收获颇多,其中因安全管理工作表现突出,基建工程部获“2017年度北京大学安全管理先进单位”表彰。2018年重点是保障校庆工作,并通过加强学习、互帮互助,推动现场管理更加平稳、有序的进行。

计划办工作方面,分管领导快速适应角色变化,梳理科室各项业务,提高控制价编制质量、完善在施工程造价变动管理机制、主动解决竣工结算难题、化解施工单位资金压力,保障计划、合同、付款等工作顺利开展。2018年度将进一步加强计划办工作的规范性,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前期管理办公室重点梳理了2017年前期工作的特点,介绍“双一流”项目的开展情况、并分析政府新政策可能带来的变化;本年度新加入的“初设说明会”提高了前期设计的质量,有助于提高控制价的精度和效率;在此基础上,2017年度招标工作速度较以往有较大提升,结合巡视整改工作,本年度完善了招标公示及咨询服务类入围招标模式。2018年将继续加大与使用单位及设计方的沟通、减少过程中不必要的变动,推动招标管理办法的修订,加强政策的政策建立与政府更为有效的沟通。

综合办公室汇报了科室工作、通报2017年部门行政经费使用情况,并对基础绩效做相关说明。2017年基建综合办分工及人员相应调整,科室人员团结协作、各司其职、分动分担,加强部门宣传工作,改善办公环境;综合办负责的公文收发、公文撰写、文书归档、公务用车、人事工作、离退休共工作、设备家具管理、行政经费支出、投诉回复处理等虽然繁杂琐碎,但都有序开展;其中行政办公区域与工地现场安全管理密切配合,部门获年度安全管理先进单位;统计工作表现突出,北京大学获2017年度海淀区先进单位,张俊学获统计先进个人。

会议现场

部领导对一年来各科室的辛勤付出予以充分肯定,2017年基建全体上下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展现了应有的风貌和精气神儿;领导班子尽心尽职尽责,展现了担当和表率。寒假期间辛苦大家继续推动重点工程的进展,带班、值班人员认真履责,特别注意安全保障。

2018年基建管理工作在“服务学校发展战略、服务院系师生、服务业务合作伙伴”定位的基础上,要继续强化专业管理工作的“ 服务意识、精品意识、规范意识”,干部队伍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风险意识”,铸造以“责任感、使命感、集体荣誉感”为核心的基建精神,保障120周年校庆并推动“双一流”建设项目的顺利开展;还需加强和优化决策机制,提升管理决策水平,积极高效地解决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强化项目负责人制,建立合作单位评价体系,加强各科室协作,打造高效、愉悦的工作集体和工作氛围。

供稿:黎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