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百廿华诞·建筑新景——校庆保障基建工程专题

发布时间: 2018-05-03


蔚蓝轻暖的春日,燕园繁花竞相绽放。乍闻未名湖北岸几枝蜡梅芳香馥郁,便识得迎春、连翘满枝金黄,又见杏、樱、桃、海棠及榆叶梅竞相诠释各色红,静园各院门上紫藤“风铃叮叮,紫葡串串”,牡丹、芍药娇媚争艳。春风柔柔,荡起未名湖边嫩绿的柳枝,漾起湖面翠绿的涟漪,晕染出层层芳菲故事。

在五四校庆如此繁美丰盛的前奏里,燕园建筑也定是要和上一曲的。“生命科学科研楼”、“二教下沉庭院景观”以及“校景亭等古建维修”等项目均计划在这个季节里完工,拆除围挡,打开视野,为百廿北大增添新的景致。

“生命科学科研楼项目”新建大楼被命名为“吕志和”楼,其室外景观是以新中式风格呼应建筑形式,以自然式植物配置的造景手法,增添景观层次感及人的参与性,用柔和、温润的曲线塑造出曲径通幽的小道,为回归的校友提供了叙旧的好去处。

 
“吕志和”楼及室外园林景观

图书馆作为北大地标之一的类唐式建筑,我们将东侧围挡拆掉露出建筑正立面样貌,还原校友们的记忆,但同时为保证安全,保留图书馆南北两侧围挡,并将围挡铺装上北大宣传画。实验设备2号楼及餐饮综合楼工程,目前尚处结构施工期,为保证工地现场安全,须维持工地的封闭性,将周边围挡同样铺装上北大建筑及中国梦的宣传画,形成别样的画廊。建筑工人生活区外大门换新、外院墙重新刷漆并对破损砖块换新,门口马路牙子重新整修,外观类似小型四合院景。

  
图书馆及中国梦宣传画室外围挡
 
燕南园南侧虎皮院墙修砌             实验设2号楼工程室外围挡

二教与三、四教围合而成的内庭院景观绿化,将原本一马平川的学生公共区域用增设长廊及局部下沉的手法,改造成更富有层次、功能多样化的互动休憩场所。室外玻璃雨棚下栽种木架,待小盆景的紫藤爬满木架,入眼似串串葡萄挂架,休憩于此畅然遥想;为呼应三角地,以虎皮石挡墙配以石材台阶,在紧张的学习中得片刻轻松闲适的宁静;原庭院内牡丹、杏花树及白玉兰等保留,又新种碧桃、西府海棠、连翘、牡丹等,初夏已是绿色满眼,来年春天更能坐在教室里欣赏到百花争艳、各色齐放的花海美景。另外,几处的早园竹丛彰显出坚贞、刚毅和挺拔,竹丛里安装有射灯,夜景更是清幽之致,夏季将较他处格外凉爽几分。

 
二教下沉庭院全景                         实木地板
 
长廊、玻璃雨棚及花木架                     虎皮石墙
 
二教下沉庭院夜景

燕园小品在记录北大历史的岁月里被留下些许沧桑的痕迹,为了复苏校友们沉淀的记忆,对校景亭、勺海长亭、钟亭及花神庙等古建进行了维护性修葺。比如校景亭上的十二幅燕园校景以黄线苏式彩画的手法原样恢复;勺海长亭及长廊的彩画恢复采用了金线苏式彩画的手法,同时还为建筑添配缺损楣子及花牙子等,从北侧稳重又灵巧的六角亭凝视长廊,视线随着长廊延伸,思绪浮着记忆延绵。花神庙揭瓦换新、钟亭彩画除尘、静园五院大门挑檐刷漆及校园西门添钉等,无一不是焕然朝气与沉着古韵的完美融合。

 
校景亭及细部校景彩画
 
勺海长廊及细部彩画
 
勺海长廊及细部结构
 
花神庙瓦顶换新
 
钟亭修葺                                西门添钉
静园五院大门挑檐刷漆

校史馆从2002年投入使用至今已16,蕴藏、陈列着北大历史,历经莘莘学子们的观览。此次维修选用传统工艺烧制而成的琉璃瓦铺设屋顶。由于室内地上面积仅约六百平方米,而地下面积三千多平方米,为保证展品展出及储藏环境的干燥性、安全性,重做地下室防水,并增设除湿设备。为响应互联网数字化的时代特色,新增智能照明系统,可在手持电脑上控制照明系统开关,新增博物馆应用系统支持数码点播,可播放与展品相关视频等。

校史馆外景

在紧锣密鼓的校庆筹备中,在迎接校庆的激动心情里,基建人踏实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以对北大建筑诚挚的热爱倾注建造心血。

 

供稿:工程办公室

摄影:湖塔子、张越扬、芮昌昌、刘金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