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动态

科学战疫 有序复工-记工学院与交叉学科大楼二号楼项目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 2020-04-01


2020年春节将至的日子里,在人们沉浸在新春佳节所带来的喜庆气氛中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出现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基建工程部为做好我校在建工程疫情防控工作,即刻成立防疫领导小组,开展落实学校各工程项目的防疫工作。

春节过后,在国内疫情尚未完全稳定,国外疫情持续爆发的环境下,如何实现安全、平稳、有序的复工,是基建工程部及各个在建工程项目部所面临第一大难题。根据学校整体工作安排,经评估学校各个在建项目情况和风险的,因工学院与交叉学科大楼二号楼项目地处燕东园,与校园相对独立,地理位置及复工条件较好,对学校的整体防疫工作冲击较小,基建工程部决定首先力推此项目的复工工作,并以此对其他项目产生示范带头作用。

在此过程中,随着京建发【202014号、19号文的出台,后续在严格落实京建发【202046号、47号文的前提条件下,工学院与交叉学科大楼二号楼项目成立了以北京大学基建工程部、总包北京北国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兴电国际监理公司共同负责的现场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参建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工学院与交叉学科大楼二号楼项目部现场的防疫工作按照防疫方案以及预案有条不紊地进行。为进一步落实市国资委、市住建委以及北京大学各项防疫工作部署要求,北大工学院二期工程项目部对项目现场驻场执勤人员进行了疫情应急演练和培训,为复工复产后工人陆续进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施策、提前预演。同时,就复工复产急需的防疫物资报备采购,劳务人员返岗后的隔离措施、环境卫生管控、人员安排及管理人员岗位责任的落实等全部工作,提前做好安排部署。

1施工现场防疫宣传标语

为确保项目工程能够顺利复工复产,经过相关各方与主管单位多次沟通后,北大工学院与交叉学院大楼2号楼工程项目工程于316日向海淀区建委提请复工申请,区建委第一时间回复,启动该项目复工联合检查。

317日下午2点,北京市海淀区住建委、北京市疾控中心以及辖区燕园街道的负责人组成的联合检查组进入北大工学院与交叉学院大楼2号楼工程项目部现场进行复工审查,项目部及现场疫情防控指挥部所有人员各司其职,按照检查要求有序进行逐项汇报以及现场审核。经过严格细致的检查后,联合检查组对工学院2号楼项目所做的复工复产准备工作给予认可,并最终宣布,北京大学工学院二号楼项目防疫复工工作合格,且在防疫工作上表现突出,同意复工

2 联合检查组对工程现场进行

取得复工许可后,工学院2号楼项目对入场劳务人员从劳务输出源头到返京返场手续的把控,严格执行封闭管理、三查制度,即提前筛查返京劳务人员,返场点对点对接且有据可依,返场人员实名制管理并上报主管部门进行备案,人员到场检查体温记录和健康证明,入场登记后每天两次体温监测,进入施工现场之前进行安全交底和防疫培训等。通过一系列强力管理措施保证工程项目防疫情况的安全稳定。

3 施工现场防疫安全教育

作为北京大学第一个复工的工程项目,北京大学工学院与交叉学科大楼二号楼项目的复工标志着我校正式吹响了在建工程项目复工复产防疫反击的号角,但是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在保证校园防疫工作形势安全稳定的基础之上,基建工程部将全力推进校园内其他项目的复工复产,力争把新冠病毒疫情对我校工程项目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

供稿:工程建设办公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