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动态

垃圾处理新风尚——北京大学建成密闭式清洁站

发布时间: 2020-06-05


202064日,北京大学基建工程部联合学校总务部、房产部、保卫部、校园服务中心等部门对学校新建密闭式清洁站进行验收,近期密闭式清洁站将正式投入使用。

北京大学原垃圾站位于45楼甲东侧、学五食堂后,于2000年左右建成。随着学校学科建设的发展,校园人口密度不断增大,日产垃圾量随之增加,原垃圾站已无法满足垃圾周转需求;同时它地处校园支干道路,人员、车辆通行密集,周围分布学生宿舍、食堂,存在一定噪声污染和空气污染,对师生的学习、生活和校园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此外东北侧新建实验设备2号楼即将竣工投入使用,该垃圾站已不宜继续保留在原处。为解决上述问题,201812月学校研究决定,拆除原垃圾站,在校区西南角围墙外新建密闭式清洁站。

项目位置图

新建密闭式清洁站项目虽小,五脏俱全。为尽快建成投用,基建工程部统筹推进项目前期报批、招标、造价、现场施工等建设全流程管理。申请按照北京市简易低风险工程形式审批,在最短的时间取得项目规划许可证批复。工程建设克服了众多困难,期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复工后进入冬季施工,年后又遭遇了疫情的影响,工程进度严重受阻。作为校园民生工程,学校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多方协调为工程建设提供支持,将该工程列为疫情期间第一批复工的项目,确保清洁站在学生返校前建成投入使用,极大地减轻了学校防疫压力。

新建密闭式清洁站竣工图

新建密闭式清洁站建筑面积269平方米,框架结构,单体一层,局部二层,高7.35米。清洁站内设员工休息室,配备空调系统和供暖系统,并做了外墙保温,人性化的设计为工作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清洁站内部设有三台移动式垃圾压缩设备,采用干式挤压回收,垃圾日处理量达15/台。该垃圾压缩设备可对接前端各种垃圾收集车辆;作业过程环保密闭,压缩效率高,垃圾回收全部在压缩箱内处理无视觉污染;站房内配备具有除臭消毒功能的喷淋系统,在作业过程中喷出植物液,可消除站房臭气,使室内空气达到净化标准,改善工人操作环境;作业完成后,垃圾压满,由环卫部门垃圾清运车将整个垃圾压缩箱运走,最后由垃圾终端处理厂处理。该密闭式清洁站在满足日常垃圾处理的同时将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移动式垃圾压缩设备

迁建后的垃圾站有了一个崭新的名字——北京大学密闭式清洁站。新旧更替,不只是变换了位置和名称,更是学校硬件基础设施的升级与大学治理能力的提升。在当前全球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对于垃圾处理的要求显著提高。随着北京市垃圾分类政策的出台,垃圾处理工作耗时变长,空间需求变大,原来在校内人流密集区进行垃圾清运处理的模式面临严峻问题。密闭式清洁站的建成不仅避免对校园内部科研工作和学习生活的干扰,同时响应了国家垃圾分类和疫情防控的要求,为垃圾分类提供充足的空间,降低疫情防控风险,为全校师生提供健康、舒心、美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打造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供稿:工程建设办公室、前期管理办公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