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动态

北京大学35楼地下室改造工程竣工

发布时间: 2020-08-24


北京大学35号楼,是元培学院学生的宿舍楼,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混合居住在此。作为住宿制书院,公共互动是其重要且密不可分的部分。而主题风格明确的公共空间,功能设置合理的配合设施,则对公共活动的互动,承担着培育氛围的功能,建筑形体、高低、穿插组合、排列等,时刻影响着生活在其中的学子们的感知感受。

35楼地下室装修改造工程,是对新建成的35号学生宿舍楼的地下一层和地下二层进行装修改造的项目,地下一层为活动室建筑面积1413平方米,地下二层建筑面积1060平方米,共计2481平方米。

北京大学35楼位于北大燕园校区南部,建成于20168月,属于学生宿舍二期(28楼、32楼、35楼)的一栋单体建筑,35楼地上六层,地下两层,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本次改造理念新颖,功能多样,做法独特,施工有一定的难度。经过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克服了疫情、扰民、选样、造价、运输等各种困难,于20208月顺利完成了改造任务。

行为影响设计,设计塑造空间,空间引导行为,随着35号楼的改造完成,在这里学习、生活、交流的师生,也将在这个全新的公共空间区域中,与建筑、空间、色彩、线条一起,在每一寸时光的流淌中,创造出根植于北大精神、发展于元培学院特色、形成于元培师生的文化氛围。

交流,住宿制书院公共空间的日常

跨学科的汇聚,不同思想之间的碰撞,都需要特定的空间承载,35号楼地下空间的改造,围绕交流展开,创造了动静结合的功能分层。

地下空间入口,引入自然绿肺的生态关系,以欣欣向荣的植物墙,体现着律动的空间理念,植物自由的生长状态,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滋养孕育。玻璃屋顶采光充沛,满目生机勃勃,绿意盎然。学子可以扶栏而立,也可以席阶而坐,枝叶的繁盛、阳光的倾洒、晚星的闪烁、四季的交替,是大家侃侃而谈最美的点缀。

中庭景观区

垂直楼梯,将负一层、负二层连接,构成一条流动、连绵、错落有致的环形路径。在功能上,它让层与层之间不再难以跨越,大大的增强了两层之间的连接,提高了生活的便利性,不管是去负一层两侧的洗手间、还是楼上楼下楼里楼外,都极其便利。上下之间,左右之中,或许擦肩而过的瞬间,就促成了一场有趣的思想探讨。

垂直楼梯

由植物墙、垂直楼梯共同构造的景观带,营造出律动而充满活力的空间氛围。在这里,谈笑、行走、进出穿梭自如,斜倚栏杆,凭栏对望,白色的构件错落有致、圆形吊灯的层层叠叠、植物如瀑布一样倾泻,也将成为一道风景线,装饰一个一个青春的梦想,促生一场又一场的随机交流。

顺着律动的节奏,沿着环形路径顺次展开的,是半动半静、沉静两个功能区。负一层负二层,半动半静区域,大小不同的讨论室,功能设计可分可合;演艺区、水吧、阶梯演讲室为正式交流、非正式交流、深度探讨提供了多组合,让自在、开放、互相连接在这里都可以得到充分的支持。

负二层,树屋,连接景观廊道,衔接动区和半动区,像一条大自然里的通道,提供一个自然形态下的学习区域,适合三两人,用来等待、看书、交流,静谧而开放;

树屋

负二层,演艺区,提供了才艺展示小型讨论的舞台,学子可坐可立,或停驻,或走动,随心而定,是汇聚、展示、小型聚会的一个空间。

彩色软膜天花

阶梯演讲、自由讨论区、讨论室,为正式交流、深度探讨提供了平台。唇枪舌剑之间,一转身便可看到窗外的绿植,一扇扇窗景,见证着思想的萌芽与成长。

多功能讨论室
阶梯演讲区

而当无数想法需要沉淀、静置的时候,一旦走进对面的自习室,瞬间由动转静,大小不同的条形铝板组成的天花,木质地板,安详而内敛,心自然也就跟着静了下来。

自习室

律动、半动半静、沉静的节奏变化,使空间变得更有层次,让师生在不同情绪、阶段、场景下,都能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一处天地;为偶然的交汇、主动的引导、深沉的凝思中,可能涌现的思想、情感、创意、理念,营造出适合的环境。

沉稳灵动,历史与未来的相遇

作为世界一流大学、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一代一代的北大人,沉淀出了厚重的历史与精神,一届一届的莘莘学子,源源不断的为这所百年高校注入新的活力。

地下公共空间改造的主色调,采用灰色,深沉而坚实。从下至上,明亮跃动的柠檬黄贯穿负二层走廊,一条条衔接线,延展开来,将行走其中的人们引向每一个空间,让跃动的步伐在亮丽的指引中井然有序,延展开来。

地下二层走道

转入负一层走廊,铝板吊顶的天花,由一座座山峦交叠一般的小三角造型组成,如同多学科交叠、各专业人才小荷露尖角一样,浅灰的地面、深灰色的石材造型,如同琴键,当灯光打开,吊顶的天花、灰色的地面,闪亮出星星一样的光芒,伴随一批批师生,踏出一支支歌曲。

地下一层走道

同时,满眼翠绿的绿植墙,也是一扇扇变化的窗景,随着楼梯的上下,消失出现在眼前。

沉稳的基石、灵动的脚步、清晰的指引,在公共空间的改造与设计中,是于无声处传递的心绪。灰色、黄色、绿色,指示线、小造型,在色彩、材质的共舞之间,润物细无声的诉说着北大的历史、元培的特色、教育的责任。

独立、交融、创造,个性的释放与集体的智慧

在负一层、负二层各个空间中游走,层叠交错的空间关系,既保证学子与学子相互之间能够拥有互动和沟通的场域纽带,又为彼此留出了足够的心理空间。

半透明的区域分割,为私密空间当中的,个体感受到集体中的氛围,又能让个体真实的独立存在于空间当中。

负一层书页式隔断,位于两个阶梯教室之间,营造出半隐半透的朦胧感。从教室走出,转到走廊,灯光点点,似乎行走在山海之间,往前走,往后走,视觉变化尽在其中。

公共空间

独立的空间,交叠的视觉,递进的格局,如同元培学院将带给学子们的教育一样。独立有集体,集体中有个体,让美好的创造,在深厚的人文底蕴、开阔的社会视野、理性的思辨、师生学子的交流互动中,像绿植墙、阳光、星光一样,恒久、富有生机。

供稿:工程管理办公室、前期管理办公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