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动态

方楼改造工程竣工

发布时间: 2020-11-04


20201028日,北京大学基建工程部联合学校总务部、房地产管理部、保卫部等部门对学校方楼改造工程进行验收,验收后交予使用方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

方楼建于20世纪40年代,作为燕京大学时期的重要公共建筑,是当时中国式园林与西方风格建筑的融合,被划分到未名湖周边景区,定级为具有历史保护价值的建筑。方楼建筑面积588.05㎡,由承重砖砌体外墙和五层的内框架结构支撑,木屋架歇山屋顶,外墙饰面为清水砖墙,周边为自然的空旷绿地。为了保存方楼作为原燕大建筑展示区内建筑的空间审美价值,延续从燕京大学到北京大学校园变迁的人文历史积淀,改造遵从古建修缮功能提升、仿古修复、修旧如旧的原则。并且尽可能最小限度干预楼体,最大限度的利用原材料、原构件、原工艺,来恢复建筑的原真性。方楼改造工程自2020621日开工,历时130天后,在合同工期内竣工。

一、外立面修旧还原

1.外立面修整

改造前外立面
方楼改造后外立面

2.屋顶檐口修缮

  
檐口修缮前
檐口修缮后

3.门窗改造

采用未名湖北岸”“斋的木门窗棂风格,简约中传承未名湖区建筑风韵。

改造前门窗
改造后的门窗

二、功能舒适感提升

1.办公空间提升

改造前办公空间
 
改造后办公室

2.温度环境舒适感提升

全楼新增VRV空调系统

  
 

3.卫生间功能提升

将原本洗手盆、拖布池及蹲便器等散乱分布的洁具统一排布,整体规划出卫生间。

改造前
改造后卫生间
改造后卫生间

4.楼梯修整翻新

改造前
改造后

5.新增电梯功能

1

三、安全性能提升

1.结构加固

施工中进行全面的结构检测后,对主梁和楼板进行了加固。

改造前有裂缝、钢筋损坏的主梁
梁柱粘钢加固
原楼板内钢筋锈蚀
改造中楼板加固

2.消防安全提升

新增消防卷盘、应急照明灯及应急指示灯,进一步提升了消防安全性。

新增消防卷盘及灭火器
应急照明灯及应急指示灯
 

3.电力安全提升

原有老旧线路及配电箱、柜全部换新,重新铺设了线路,更加规范整洁,进一步提升了安全性。

新增配电间

方楼修缮改造后,保护了建筑的历史可读性,增添了与时俱进的使用功能,重新焕发出建筑的青春活力,以更胜从前的风姿坚守建筑初心,交予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后,共同迎接新时代里北大双一流建设的征程。

供稿: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