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动态

红三红四楼修缮工程竣工

发布时间: 2020-12-28


红三红四楼修缮工程主要进行屋面挑顶、木屋架加固,以及外檐油漆彩画修复。红三红四楼也叫均斋、备斋,是上世纪20年代燕京大学时期的建筑,由美国人亨利墨菲主持设计的,当时主要用途是燕大男生宿舍(一二四五院是当时的女生宿舍)这段历史都是有史可查的。

在工程建设方面的,本工程申报文物局报修缮方案时,在唐克扬《从废园到燕园》书中找到一张当时施工的照片,记录了当时一个楼瓦面施工的老照片,显示了屋面构造或做法有木屋架、横向的挂瓦条、上面干挂瓦,这可能是最初的作法(这种干挂瓦做法南方民居有,在七八十年代简易房屋随处可见,北京城许多坡屋面水泥瓦的公共厕所就是这样),后来经过多年使用,到现在已经90多年了,中间肯定经过多次维修,屋面做法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屋架上满铺了望板,上边油毡防水、泥背、灰背、掺灰泥瓦瓦,也就是维修前的屋面现状做法,这种做法导致的结果就是屋面荷载增加很多,红三红四楼由于使用年限长、木构架承受荷载增加。从阁楼内部看木屋架变形、弦杆劈裂;从外部看屋面檐部下沉,最明显之处是多年前就可以看到额枋上的彩画由于构件变形挤压大片连着灰块一起脱落。

本次修缮木屋架按照原样加固恢复,重新核算了木屋架的承受荷载,除了替换和加固损坏的木构件外,屋面施工把荷载最重的灰泥背部分换成了保温防水一体的发泡聚氨酯。经现场实施并优化后这种做法还是不错的,既减轻了荷载,提高了防水、保温功能,尤其是减少了黄土、白灰的进出场量,对现场的安全文明施工、减少对环境污染有很好的帮助,当然瓦瓦还是用了不少泥和灰。要是恢复最初照片上的做法还是能进一步节省很多材料,但是毕竟跟过去功能不一样,现在的阁楼已增加了教学办公功能。最初的屋面使用的瓦件(筒瓦、板瓦)不是现在用的琉璃坯子,也不是现在的样式,还有《从废园到燕园》的那张照片上也能看出瓦件的不同。过去的瓦件可能是与现在模具不一样,有许多细节(包括接茬、企口、侧面防水凹槽的)非常讲究,可能是机器压制成型。并且底瓦是两搭头,能节约很多板瓦。

 

这两个楼的修缮施工还是遇到了很大的挑战,施工单位6月8日进场开始搭设围挡,之后进行交底等准备工作,马上就要搭架子进行挑顶施工了。6月24日接学校通知,要在两个楼之间搭设学校毕业典礼的分会场,毕业典礼之后还要保留一段时间未名湖的“湖光塔影”,以及湖沿岸的“垂柳宫墙”,以供拍照留念吧。按学校安排再次复工已是8月份了,时间往后推迟了将近1个多月,首先带来屋面挑顶施工正好赶上北京汛期,其次工程收尾 (外檐油漆彩画又进入了冬季),整个施工过程异常艰难,不过还好经过参建各方大力支持,最终完成了红三红四楼的修缮工作,并在12月17日通过了四方验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