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动态

“优化布局地下空间 ,打造多彩第二课堂” 北京大学校内宿舍地下空间改造竣工验收

发布时间: 2023-09-07


2023年9月4日下午,基建工程部组织北京大学校内宿舍地下空间改造工程项目联合验收。后勤党委、房地产管理部、总务部、审计室、纪委、保卫部、学生工作部、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公寓服务中心、动力中心、校园服务中心、临时党支部和工作专班成员,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等参建方相关人员参与本次工程验收,并分享了参建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和经验总结,表示他们将倍感珍惜且充分利用好来之不易的建设成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111.jpg

验收现场

长期以来,受燕园校区空间资源所限,学生活动空间存在资源总量相对不足、辐射范围不够广泛的情况,不能充分满足开展学生活动的需求。为进一步拓展学生活动空间,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3年暑期,由基建工程部负责实施校内宿舍改造工程。学校领导对此工程高度重视,郝平、龚旗煌、陈宝剑、顾涛、宁琦、董志勇等校领导在施工期间多次关心问询,并深入现场实地检查指导工作。后勤党委成立校内宿舍地下空间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和工作专班,并组建临时党员先锋队,支持工程建设,随时配合完成相关工程项目服务保障任务,形成合力解决问题。

此次验收共计6栋楼。其中,32楼改造范围为地下一、二层,改造面积近3000平方米,新增公共活动室和多功能展厅等空间,提供学生的日常休闲交流、多媒体展示、展览等活动空间,改造后主要用于学生文体活动用房。34楼改造面积约为900平方米,主要使用功能为宿舍,改造内容主要增加消防喷淋、门窗和走廊吊顶更换、卫生间整体修缮,改造后将极大提高宿舍住宿条件。36—39楼改造范围为地下一层,改造面积约为5000平方米,增加远程面试间、自习阅读室和活动室等空间。

2.jpg

改造前后房间对比图

改造后活动空间包含多功能公共活动空间、门厅、公共活动厅、展厅、体育健身区、文化艺术区等不同种类的功能设置,空间重叠、布局渗透,真正将不同的活动单元自由地连接起来,并由此形成相互独立和相互关联的空间层次,充分满足思政育人、学生活动、师生共处和素质提升等多元化的校园空间需求。

32楼地下多功能的公共活动空间,厅内采用木纹、绿植及树影三种元素。绿植墙在空间上有美观的效果,也为室内增添了清新自然的元素;立面墙上的灰色树影仿佛是森林透过月光映在围墙上的影子;地面、地台和吧台的木纹都在表现这一自然主题,使得地下空间与自然更加的贴近。

3.jpg

20230908169416068981503794.jpeg

5.jpg

32楼地下公共活动空间

小多功能活动室没有过多的设计元素,以白色系为主反射全部的光线,具有敞亮的感觉,使地下的活动空间简单舒适。走廊的墙面采用愉悦自由的色系搭配,利用多彩颜色,迸发出不同情绪影响力,以缓解学生的压力和紧张,促进不同性格的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

20230908169416070785409753.jpeg

32楼小多功能活动室

校内宿舍地下空间改造项目施工区位于学生宿舍核心区,存在改造楼宇分散、施工场地局促封闭、噪音扰民、工期紧张等困难。施工期间经历北京市历史罕见特大暴雨,频繁连续的降雨对工期和质量提出更加严峻考验。为坚决落实好学校指示精神,基建工程部抽调骨干力量细化目标、倒排工期、顺排工序、挂图作战,24小时驻校值守,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攻坚克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2023年暑期基建工程部全员无休,截至暑期结束,新校区和燕园校区共竣工19个建设项目,均按合同工期完工,项目安全,质量、造价达标。经历学校高速发展和建设高峰期,北大基建人将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立足岗位实际,从业务入手,做好基本建设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转自北京大学新闻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