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动态

北京大学重离子所加速器大楼装修改造工程竣工验收

发布时间: 2018-12-19


2018127日,北京市海淀区建委对北京大学加速器大楼装修改造工程进行竣工验收。验收由北京大学基建工程部主持,海淀区建委、本项目使用方重离子所老师代表、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及总包单位代表参加。

建委验收会议现场
排烟风机验收

加速器大楼装修改造工程位于北京大学东门外成府路201号,总建筑面积6003.9㎡,包括办公楼实验室一层至四层(局部五层)的组团建筑及东侧小型实验室。施工内容主要包括:外墙工程、屋面工程、室内装修及配套机电安装工程等。施工工期为20184月至11月。

加速器大楼外立面

加速器大楼作为北京大学重离子所核科学试验基地,从1986年建成至今已有32年历史。在试验人员的更新接替和时代科技的进步迭代中,使用单位对试验设备水电系统进行过多次改造,已无成套完善的水电图纸参考。为保证工程竣工后各试验仪器的正常使用,施工单位拆除作业施工前,花大力气摸清各类管道系统繁杂的旧有路由。由于部分大型实验设备不可移动、试验运行不可间断、试验设备腾退空间有限及精密设备须做防震防护等原因,导致工程处于边腾退边施工、边保护边施工的状态,施工的连续性受到严重影响。在施工管理中,项目管理团队及时调整施工方案和对劳务的组织管理方式,克服以上各种苦难,使得施工作业的全部内容得以顺利完成,为重离子所的试验研究做好基建设施硬件保障。

大型设备保护性施工
试验设备保护性施工
精装大厅
走廊

此外,应重力所对整体楼宇的形象要求,施工过程中完善了楼宇大厅的精装修设计及施工;为配合楼宇的使用,完成了水暖电外线工程的设计及施工;为满足消防新规要求,增设了消火栓增压稳压设备,使得楼宇消防安全更有保障;为满足大型试验设备的便利运输及道路的载重需求,完成院内道路扩宽及重新铺装,并配合完善院内景观绿化建设。验收各方一致认为,该工程实体质量及观感质量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供稿:工程建设办公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