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因为你,樱为你

发布时间: 2020-03-31


2020年初,新春的乐章才刚刚要奏起,一场没有硝烟的肺炎疫情防疫战突然打响,14亿中国人民揪心凝注:湖北武汉的一日日病例数据统计、一期期《新闻1+1》、一次次钟南山说”……

以爱之名:彼此守护,传递正能量

120日钟南山院士确认存在人传人现象后,123日武汉市封城,黄冈、鄂州、潜江等湖北省16市州相继封城,疫情势态突然严峻。此时,因为招生宣讲和探望住院长辈的我,已经在武汉两进两出,还未来得及在铺天盖地的消息中感受恐慌,便已经开始自我居家隔离。

那大概是我30余年岁月里感受到的最漫长的14个日夜,矛盾或许是最能准确形容当时心绪的词语。担忧却必须镇定、保持理智;渴望蓝天自由又必须自我约束限制;不间断的翻看消息推送,依旧害怕信息遗漏。

关于19-nCoV所知甚少,无药可检、无药可医,甚至连病症表现都千奇百态,是最初的恐慌。因为武汉的两进两出,不能确定自己是否被感染又或者携带病毒,在焦虑、科学知识储备量少,而信息又铺天盖地的环境中,保持冷静是困难的,最强健的心理建设口号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最强健的行动是迅速增加知识储备,了解病毒致病机制、“SARS”患病病征、科学提高免疫力等。

1988年上海甲肝大爆发、2003年的“SARS”以及埃博拉疫情等一系列公共卫生事件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隔离是最有效的办法,但这个时代的隔离救治措施让我们不必陷入孤立无援的恐慌中,因为我们远方有牵挂,近处有战士”“隔离,但不隔离爱

左丹,你暂时先不能返回北京了,锻炼、学习,照顾好父母,居家隔离,是你此刻的首要任务……”这是领导的嘱托。左丹,照顾好自己,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有困难有需求跟大家说……”这是同事们的关心。亲,我这里还有口罩,你那边什么快递可以到……”这是朋友们的情谊。同时,84岁的钟南山挂帅出征赶往武汉;副总理孙春兰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贡献巾帼力量;解放军陆军、海军、空军军医大学抽组医疗队连夜驰援武汉;16省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北大医学相继派出四支医疗队前往支援等,都让我们感受到,虽然隔离在湖北,但爱意和温暖从四方涌来、源流不断。

这场战里,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是战士,一线医护人员迎难而上,用血肉之躯点亮生命,守护国家,而在这份被守护的感恩里,我们应该自觉居家隔离,守护家人、守护后方,以爱传递正能量。

锻造本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25日和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针对疫情防控作了重要指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党和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一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疫情防控中,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各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下沉社区,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联合社区志愿者,对社区内所有住户进行网格化摸排管理。当志愿者走访到我家宣传注意事项、发放体温计、摸排家庭成员健康状况时,居家隔离满14天、身体健康的我也毅然申请加入社区防疫工作,被分配到光明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成为一名疫情防疫志愿者。

光明社区内有集中楼栋和私人建宅散户楼栋,大大小小出入口点20余处,为了住户出入集中管理,临时封闭出入口15处,可通行出入口由光明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一支部和二支部分别值守。光明社区下沉党员82名,精准摸排1000余户住户健康状况;出入口卡点值守每日24小时四班倒制,严格控制住户出入、人员流动,内防扩散、外防输入。

我在疫情志愿工作中一切行动听光明社区疫情防疫临时党支部的指挥,值守出入口卡点,以科学专业的态度做服务,协助社区封闭管理工作的实施,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劝阻居民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不聚会、不聚餐、不探亲访友;为出入人员登记、量体温,严格执行潜江市政府每户一人三天出入一次的政策;对外来车辆及人员进行阻拦劝返,耐心地告知封路原因并进行疫情科普宣传。在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社区工作人员认真做好每一日的工作总结,不断改进防疫工作,构筑安全防线,直至313日潜江市29号文件发布重要交通路口解封,市内逐步复工复产,光明社区一直维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为零,确保了每一位社区居民的安全。

在社区一线的工作中,在这一次疫情防疫大考中,在志愿者的细致工作中,在4.26万名医护人员的血肉之躯护墙内,看到一种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不胜不休的精神,内心充满了感动,心中尽是敬畏。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回信,寄语广大青年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我作为一名“80青壮年,不敢言教,但求所为当得上合格。

 
 

樱为你:春风拂柳,迎春而暖

我们的城市按了暂停键,她或者病了,或者是累了,但我们爱着她,等她醒来,拥抱山川,也拥抱我们。

空空静静的日子,听不到邻舍的嬉闹声,也不得见车水马龙的热闹,只每日体温计上的显示稍稍觉得时间还在滴答作响。

也害怕,但是科学防护能保护自己,社区居民集体的安全需要被守护,我就得去。

我们早上8点半进去,出来时已经12点多了,防护服密闭性太强,浑身是汗。

全世界都在为武汉加油,我们应该再努力一点。

夜深了,人们都睡了,但病毒没睡,所以我们会坚守岗位。

……

我们期待天使,而这一次天使就在身边,一群心怀信仰的人,去完成一项艰巨的使命,众志成城,无所畏惧,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我们相互守望,在一个个忙碌而朴素的逆行身影里,看见一束光簇拥着另一束光,三月的春风如约而至!

珞珈山上的印迹,含苞待放的樱蕾;金灿灿的梯田,四溢的油菜花香。这楚鄂州地,烟花三月的春盛,兀自绽放!

因为你,山川安然,可以任年华静走。在岁月复苏的暖日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供稿:工程管理办公室  左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