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北京大学全力推进校园工程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9-05


824日中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这场活动的主角是餐饮综合楼、图书馆建设两个临时党支部的成员,主题则是围绕项目现场安全学习展开。

近日,餐饮综合楼、图书馆东馆修缮工程正处在施工决战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推进项目工程进展,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后勤系统把支部建在工地上,先后批复成立餐饮综合楼、图书馆项目建设临时党支部,并成立项目建设专班。

临时党支部和工作专班的成立加强了党员干部的思想武装,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凝聚了人心。两个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和质量安全保障的基础上,抓住施工黄金期、倒排时间表,克服天气炎热、强降雨多发等实际困难,投入力量、夜以继日地抓紧工程建设,力争早日把图书馆、餐饮综合楼建成投入使用。

党旗飘扬在建设工地上

经基建工程部党总支申请,727日、29日,后勤党委先后批复成立餐饮综合楼、图书馆项目建设临时党支部,先后举办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并成立项目建设专班,组成人员分别包括后勤党委、基建工程部、总务部、餐饮中心、图书馆、动力中心、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等。

临时党支部和工作专班成立后,大家精气神更加振奋,思想更加统一,凝聚力进一步提高,人力、时间投入加大,工程管理更加有序,建设效率进一步提升。后勤党委书记胡新龙说。

餐饮综合楼项目内外施工现场

成立以来,两个工程项目临时党支部和工作专班在做好疫情防控和质量安全保障的基础上,抢抓学生尚未大规模返校、尚未报到开学、疫情平缓无反弹的施工黄金期,倒排时间表,有序扩大工程作业面,保安全、保质量、赶工期、往前冲,争取早日竣工验收。

819日,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在考察餐饮综合楼项目工地时指出,餐饮综合楼项目是学校目前最重要的民生保障工程。常态化疫情防控对师生就餐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指示要下大力气建好餐饮综合楼,改善校园就餐条件。餐饮综合楼临时党支部的成立,把战斗堡垒建在一线,为在年内建成投入使用作出了信心满满的保证。

邱水平检查餐饮综合楼建设工地

图书馆是北京大学标志性建筑之一,在全校师生和全国人民心中意义重大,其建设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工作部署和安排。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庄严宣告,在保证优质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确保图书馆东馆1130日前开馆使用。

图书馆项目支部成立大会现场

保安全、抓质量、推进度

824日临时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大家集体学习了施工现场人身安全防护、现场消防、施工用电、高处作业防护、大型机械相关注意事项……活动内容涵盖了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和个人安全防护重点事项的各个方面——这是后勤系统将党旗树立在建设工地、全力推动工程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临时党支部和工作专班成立以来,先后召开多次专题工作会议,对各个项目工程进展进行专题规划。相关单位与施工方密切协作,保安全、抓质量、推进度,守住安全红线,高标准高质量全力推动工程建设早日完工。

822日至25日,基建工程部与餐饮中心就餐饮综合楼的管理权进行了移交验收。目前,餐饮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设备调试、人员招聘培训、员工宿舍改造等工程。党员干部冲在前列,大家凝心聚力,一个多月来,工程进度大大提升。餐饮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安全是高线,质量是红线,工期是底限”——820日图书馆东馆修缮项目建设专班第四次会议再次强调。在图书馆主体工程建设的最后阶段,后勤党委与基建工程部、图书馆一起排班,让后勤系统党员干部到工程建设现场感受奋战气氛和斗争精神。

餐饮综合楼项目党支部及专班第四次会议现场

20206月,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餐饮综合楼等校园建设项目现场调研时指示:全校师生一直以来高度关注校园民生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展,相关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保证安全生产、加快施工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早日让餐饮综合楼投入使用,服务全校师生。

郝平调研餐饮综合楼建设工程项目

校长的指示和嘱托让大家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也让大家保安全、保质量、保期限地完成工程项目建设的信心十足。

以师生为本千方百计改善校园民生

近年来,北京大学大力推动民生工程建设,通过一系列贴近民意的举措,推动了校园民生的改善。

20206月,北京大学基建工程部联合学校总务部、房产部、保卫部、校园服务中心等部门对学校新建密闭式清洁站进行验收。新建密闭式清洁站项目虽小,但五脏俱全。由于工程建设期间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工程进度严重受阻。作为校园民生工程,学校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多方协调为工程建设提供支持,将该工程列为疫情期间第一批复工的项目,确保清洁站在学生返校前建成投入使用,极大地减轻了学校防疫压力。

春节后,在国内疫情尚未完全稳定、国外疫情持续暴发的环境下,如何实现安全、平稳、有序的复工,是学校基建管理部门及各个在建工程项目部所面临的首要难题,同时也是学校领导关注的重点问题。

近年来,北大校史上最大的民生工程——肖家河教职工住宅项目陆续交付使用,北大医学空间建设过程中最大的单体工程——医学科技楼结构封顶。完成中关园食堂改造工程、开发学生户口管理系统、实现附属医院就医实时结算、更新维护教学楼设备、优化校园夜间照明、探索一站式自助服务、精简出境申请审批流程、建设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设立校园卡遗失招领点、开设承泽园社区养老驿站、推出北大网盘,开设成府园食堂,修缮医学预科生宿舍楼……一直以来,北京大学改善校园民生的举措不断。

密闭式清洁站竣工图

在党旗的引领下,在新学期开始之际,在餐饮综合楼、图书馆等项目建设进入攻坚和收尾的关键阶段,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后勤系统的各位党员干部作出了庄严承诺:将坚守初心、攻坚克难,以的心态、的作风、字当头,坚持保安全、抓质量、推进度不放松,坚决打赢工程建设和项目运行攻坚战,不负学校党委和师生重托,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转自融媒体中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