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基建工程部对在施工程开展防疫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 2020-12-24


按照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于2020年12月19日下发的《关于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检查的紧急通知》的相关要求,基建工程部防疫巡查组成员于虹、王云鹏、王佳曦于2020年12月21日下午,针对目前学校所有在施工程及民工生活区进行了一次全面的防疫安全大检查。受检工地包括化学E楼、工学院2号楼、景观大楼、国发院、民工生活区、办公楼改造及南门改造工程等。

检查内容包括:

一、施工现场封闭管理。所有进入施工现场的人员严格执行验码、测温、登记等措施,严格管理人员出入施工现场。监理单位要监督到位。

二、实名制登记管理。按照北京市施工现场人员实名制管理办法,与北京市建委395平台联动,对进出场人员实名制登记动态管理。

三、风险预警监测。督促总包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监测筛查,严禁总包单位使用从中高风险地区的务工人员来北大工地施工。

四、施工现场所有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工程项目各参建单位要对本单位人员每日三次体温监测,及时检查掌握人员健康状况。监理检查落实到位。现场一旦发现有疑似症状人员,必须及时上报建设单位,同时安排专人专车送往医院就医诊断。

五、对个别有条件设置食堂的工地,要求从正规渠道购置食材,并要求食材采购具有可追溯性。食堂采取错峰就餐,排队取餐实行一米线安全措施。

六、室内场所通风消毒。按照卫生防疫的要求,由专职环境卫生消毒人员对办公室、会议室、宿舍、食堂、淋浴间、卫生间等重点场所进行通风和环境消毒,每天不少于两次,每次作业时间不少于30分钟。

七、防疫物资常态化储备。施工现场要根据防疫需求,储备口罩、防护服、一次性手套、酒精、消毒液、智能体温检测设备等防疫物资。

八、对有条件的总包单位,要求施工现场设置临时隔离区。临时隔离区应与生活区、其他场所物理隔离,设置独立卫生间等设施。

九、做好施工现场突发疫情应对准备。要求总包单位健全完善施工现场突发疫情应急预案,熟练掌握应急处置工作流程。一旦出现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时,立即启动疫情应急处置机制,封闭施工现场,严禁一切人员进出,停止一切施工作业,并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进行防控。

检查组在对民工生活区检查时,生活区大门敞开无人管理;部分项目的院门也是敞开的,均未做到之前要求的封闭管理。对于本周负责生活区值班管理的责任单位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提出批评。同时通知各项目部项目经理,务必安排专人负责各自生活区的日常及防疫管理工作。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对各个工地特别强调,基于北京大学校园管理的特殊性,在防疫工作的标准上务必要高标准,严要求工地所有人员须执行三次测温制度,同时做好记录。施工现场所有人员必须正确佩戴口罩,且在校园内往返于工地、宿舍的途中也要佩戴口罩,整队出行,主动避让学生。

最后,检查组再次要求各总包和监理单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莫在思想上麻痹,在管理上松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