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北京大学举行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6-17


 2021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6月16日,由北京大学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基建工程部、保卫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总务部及总务系统各中心、房地产管理部联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燕园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等单位,在新太阳学生中心北侧举行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活动现场,《常见自然灾害避灾自救》《应对突发事件 提高应急救灾能力》《应急救援现场急救》《安全与应急科普知识》《安全用电应急救援知识画册》《自救互救应急救援画册》《电动车消防应急救援安全常识画册》《大学实验室安全基础》《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还有校园交通安全海报……一本本书籍、画册和海报供师生们免费领取翻阅,引导师生加强应急知识学习,提升安全素养和技能,培养珍惜粮食的好习惯。旁边竖立的电子屏幕上播放着《生命重于泰山》《公共场所应急逃生知识宣教片》等专题片,引导师生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

20210617162391136065106191.jpg

20210617162391165138700928.jpg

20210617162391172334705731.jpg

现场发放宣传图书画册

保卫部不仅带来了专业的火灾救援正压式呼吸器、民用防毒面具、消防面具、灭火毯、干粉和二氧化碳灭火器,还专门布置了激光灭火装置,生动还原了用灭火器扑灭明火的场景——在消防帐篷里,面对熊熊燃烧的“烈火”,只要提起灭火器对准火焰根部轻轻喷洒,就能让火焰偃旗息鼓。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马月此前参加过消防演练,但是从来没有实际使用过灭火器。“参加这个激光灭火装置的体验很有意义!”放下“沉重”的激光灭火器,马月高兴地说。

20210617162391179761502733.jpg

20210617162391181991702366.jpg

体验消防设备

在讲堂前的路旁,保卫部竖立的预防电信诈骗的宣传海报吸引了不少师生的目光。海报通过生动活泼的卡通人物形象,演绎了贷款诈骗、冒充客服诈骗、视频聊天诈骗、网络赌博诈骗、兼职刷单诈骗等当下网络“流行”的骗术,来提醒师生们提高上网警惕,谨防上当受骗。据保卫部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以来,保卫部在食堂、宿舍、卫生间和公共教学楼、办公楼等处张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品1700余套。

20210617162391191099702941.jpg

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海报

中午下课后,活动现场的师生渐渐多了起来。在大家的关注下,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和化学与分子学院的老师们现场讲授了实验室应急用品的使用。“请注意!实验室发生遗撒事故!”在现场老师的讲解下,一位穿好防护服、戴上护目镜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的工作人员“全副武装”,用吸附棉条小心地将遗撒物围挡,再用吸附垫吸附,然后收集在防水尼龙包或专用垃圾袋中。这一幕生动的情景再现,引来了不少师生围观。从遗撒事故处理到火灾逃生,从个人防护用品到急救包的使用,从应急设备到现场安全指引,讲解员娓娓道来,为现场师生答疑解惑。

20210617162391197016708220.jpg

20210617162391199947405545.jpg

“遗撒事故”安全演示

医学部结合学部情况,紧扣“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这一主题,通过主干道悬挂横幅、橱窗悬挂展、楼宇张贴各类宣传图片等形式,将安全提示、安全常识、安全操作等基本内容进行广泛宣传。活动当天,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等单位在跃进厅前进行安全常识宣传和相关资料发放。

20210617162391204984903348.jpg

医学部活动现场

通过举行北京大学2021年“安全生产月”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切实提升师生职工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全力维护校园平安稳定,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校园安全环境。

转自北京大学新闻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