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第一期8栋建筑改造工程竣工

发布时间: 2021-09-06


202193日,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第一期8栋建筑改造工程通过学校基建工程部及总务部、昌平新校区管委会办公室、审计室、保卫部、计算中心等部门联合验收。96日迎来新校区首批入住师生。

 
昌平新校区东门和南门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地址: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位于昌平区马池口镇北小营村,校园总用地面积约1288亩。

2.项目面积工期:昌平新校区第一期8栋建筑改造工程总建筑面积约70192平方米,从20202月和4月陆续启动设计工作,分为两个施工标段,一标段为三栋学生公寓两栋教师公寓,202011月开工;二标段为馨园食堂、阶梯教室和计算机系大楼,20212月开工,两个标段分别于723日和729日完成昌平区住建委监督下的四方验收工作。

 
  学生公寓                                                                                              教师公寓
 
计算机系大楼                                                                                   馨园食堂
阶梯教室 

3.工程内容:主要包括建筑功能布局优化调整、结构改造及加固、外立面改造、机电水暖系统更新以及室内装修等。

4.项目意义:本次8栋建筑改造工程为保障20219月首批进驻昌平新校区师生教学科研生活设施。

5.规划建设特点:昌平新校区规划建设依托校园现状,打造组团交织、功能复合、智慧共享、绿色低碳、文化传承、创新驱动的校园。

首批8栋建筑分布图

二、项目建设管理

面对校园建设新格局、新阶段,在学校党委、行政决策部署下,基建工程部闻令而动,聚焦学校发展战略落地生根,干事创业、艰苦奋斗,创新工作机制,提升管理效能,高质量推进新校区建设工作紧张有序开展,用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工作状态,全程管控工程建设安全、质量、投资、进度。

8栋建筑改造工程工期紧、任务重,工序繁琐、技术复杂。在项目施工建设过程中,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工作要求,基建工程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用最快的时间组织完成项目设计方案、工程造价、工程招标、施工报批等工作,去年11月中旬陆续开工。根据施工现场实际情况,结合图纸设计要求严谨规范组织现场施工,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工作思路,稳步高效推动工程进展。施工过程克服疫情、改造工程现场情况复杂、冬季施工等影响,参建各方齐心协力、精心组织,与校内使用单位密切配合,项目管理团队勇挑重担,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具体采取如下措施,保证工程如期完工。

1.成立项目建设专班,凝心聚力,狠抓进度,每周六召开项目建设专班会议,部门领导班子现场解决问题。

2.基建工程部现场项目组按照事不过夜原则,一周7天现场排班在岗,保证施工现场每天都有部门管理人员,对现场问题进行最迅速响应。

3.基建工程部作为建设管理单位,统筹协调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学校使用单位及相关部门,政府审批监管单位等,统管整个项目基本面,快速高效解决工作推进的重点、难点问题。

4.节假日无休,春季期间施工不停,关键施工节点现场基建管理项目组24小时值守。

在工期非常紧张的同时,做到没有因工期紧而降低工程项目的各项要求。

1.首先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与防疫管理贯穿始终。基建工程部现场项目组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及防疫措施,定期检查并查缺补漏,保证复杂施工现场环境下的施工安全以及防疫安全。

2.在施工工艺和质量管理中,对于施工现场遇见的各项技术问题,无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项目组都会及时协调解决,组织各参建单位现场商讨处理。

在昌平新校区管委办、动力中心等相关单位的支持配合下,基建工程部按照学校的要求如期完成工程建设的艰巨任务,为学校新校区开局、新工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一)校领导调研

 
邱水平调研昌平新校区建设工作
 
郝平调研昌平新校区建设工作

(二)项目建设专班推进

 
                                项目专班现场会                                          谁是最可爱的人——一线基建人在工地旁吃从校本部买的早餐
 
现场协调相关单位                                                                            施工工期倒计时牌
 
  昌平区住建委现场调研座谈                                                                   项目组现场会          

(三)支部党建引领

 
基建工程部党总支在昌平新校区工地一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凝聚力量,推动新校区建设取得更好成效

(四)现场施工管理

1.施工安全知识竞赛

 
施工安全知识竞赛

2.工地疫情防控

 
工地疫情防控,核酸检测

3.现场检查及验收

 
春节前组织现场联合检查
 
计算机系大楼现场检查                                                                   项目校内联合竣工验收

三、项目建设过程及成果

1.计算机系大楼

 
新增剪力墙结构                                                          外墙GRC板安装
   
 
改造后计算机系大楼

2.阶梯教室

 
外墙剔凿完毕                                                         改造后阶梯教室
 
改造后阶梯教室

3.学生公寓

 
外立面施工
 
 
改造后学生公寓

4.教师公寓

 
夜间拆除垃圾外运                                                  改造后教师公寓
 
改造后教师公寓

5.馨园食堂

选取馨园食堂为其中一个案例,介绍项目设计施工特点。馨园食堂改造工程针对建筑功能、建筑安全、室内环境、机电设施、节能降耗等方面,改造方案由单一功能改造为混合功能,改造后成为集餐饮、学生交流、活动、自习、社交的多功能场所。设计施工方案通过功能优化调整、结构加固、机电系统更新,营造温馨、亲切的餐饮活动空间。特别是通过在餐厅中间增设中庭、屋顶开设天窗,改善建筑内部采光条件,围绕中庭形成一个空间核心,极大提升餐厅空间效果。

 
外架搭设及内部吊顶施工
 
 
 
改造后馨园食堂

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的建设是学校发展史上的大事、盛事,作为新校区的建设者、见证者,有幸参与倍感光荣。全体基建人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敢打硬仗、冲锋在前,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工程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如期完成新校区首批建设任务,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

在接下来的新校区第二批、第三批工程建设中,基建工程部将持之以恒、再接再厉,坚定前进信心,扛起肩上责任,持续推进各项工程进展,做好服务保障,努力为师生提供优雅、美丽、整洁、有序的校园环境,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北京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应有贡献。

 

文字:刘金成、王佳曦    摄影:戴幸福、刘金成、王天天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