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教育部专家组到北大开展直属高校基本建设管理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 2023-05-13


2023年5月9日,根据教育部工作部署,教育部直属高校基本建设管理专项调研专家组一行到北大调研,调研组组长武汉大学副校长李资远、副组长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于俊清,以及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基建专家,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二级调研员曹飞等参与调研。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秘书长孙庆伟,以及基建工程部、财务部、医学部基建工程处、党委巡视办、审计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肖家河项目建设办公室、纪委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本次调研活动。

上午9时,调研座谈会在中关园新园第一会议室举行。李资远传达了教育部专项调研的背景和要求,希望通过实地调研,互相学习有益经验,进一步推动教育部直属高校加强基本建设规范化管理。

20230513168398179258301735.jpeg

调研座谈会

孙庆伟代表学校对调研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北大“双一流”建设等情况,希望调研组为北大基本建设管理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北大基本建设规范化管理水平。

曹飞表示,此次调研注重查找问题和经验交流相结合、座谈交流制度建设与实践经验相结合,希望通过调研交流,更好地推动高校基本建设管理工作。

北大基建工程部负责人汇报了基建管理整体情况,从北京大学基本建设情况、基建领域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情况、基建项目规范化管理、巡视和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情况、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执行与储备情况和“十四五”规划基建项目实施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调研组就基本建设相关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查阅北大基本建设管理相关资料,并实地调研了新近落成的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E区大楼及工学院与交叉学科大楼项目工地。

20230513168398183534402374.jpeg

调研组查阅资料

20230513168398186624000839.jpeg

实地调研化学学院E区大楼

实地调研结束后,调研组进行总结会,会后向学校反馈调研结果。调研组对北大基本建设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认为,近年来,北京大学基本建设任务持续处于高峰状态,建设项目数量较多,为保证学校基建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学校基本建设工作中采取了多项内控措施,有效控制了风险,积累了好的做法,基建项目建设工作推进有力。调研组还就校园规划制订、推动项目财务竣工决算、 推进“十四五”规划项目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基建工程部部长李钟感谢调研组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以本次实地调研为契机,提升基建自身能力水平,推进学校基本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基础建设保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