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校领导到新校区、燕园校区、圆明园校区检查调度暑期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8-08


2023年8月7日,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率队到新校区看望慰问协助防汛排涝工作的解放军部队官兵和属地干部,专题部署校园防汛和开学准备工作;到燕园校区检查遥感楼至五四体育场道路整体改造、校内32楼地下空间改造等暑期重点工程;并赴圆明园校区调研校区改造情况,看望入住的后勤一线职工。副校长、总务长董志勇参加。

7月底8月初,北京遭遇了14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袭击,北京大学新校区受上游山洪下泄影响,校园部分低洼地带进水。学校第一时间启动防汛救灾工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日夜坚守。暴雨如注,山洪汹涌,洪水倒灌入新校区给师生和设备仪器的安全带来了一定的危险,为了尽快降低水患带来的影响,经与昌平区委区政府和北京市卫戍区协调,属地政府和部队官兵参与了新校区防汛减灾工作。

连续数天的奋战让北大新校区恢复了往日的平静,龚旗煌与昌平区委书记甘靖中,北京卫戍区某部领导李彦钦,昌平区委常委、武装部政委车拥军等来到部队官兵中间,龚旗煌衷心感谢解放军战士为北京大学的校园防汛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北大师生不会忘记这份军民鱼水深情。龚旗煌、甘靖中、李彦钦、车拥军等与部队官兵合影,龚旗煌向部队官兵赠送北大纪念品。

1.jpg

龚旗煌、甘靖中、李彦钦、车拥军等与部队官兵合影

20230808169148282610008974.jpeg

龚旗煌察看新校区学生宿舍

龚旗煌一行走进计算机学院大楼和学生宿舍,了解开学准备工作情况,并主持召开校园防汛专项工作会议。

20230808169148287013505745.jpeg

会议现场

龚旗煌指出,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做好新校区防汛减灾工作;尽快开箱检查受灾仪器设备,妥善处置,把损失尽可能降到最低;整理留存好洪灾相关数据资料和处置方案,做好大事记,以此次洪灾为参考,并借鉴其他地区防汛经验,做好校园防汛规划和防护工作;同时,要为新学年迎新做好准备,营造美丽的校园环境。龚旗煌强调,要落实好学校对新校区延伸管理的要求,各有关部门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投身新校区建设、管理工作,在职业发展、评奖评优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董志勇对新校区环境整治提升和部分楼宇交接等工作作出部署。

燕园校区遥感楼至五四体育场的道路长约500米,长期以来,存在人车混行、绿化空间开放性不足、自行车停放空间杂乱等问题。近期,学校启动该条道路周边环境提升项目,对总体景观进行规划设计,实施道路改造、人行道铺装、自行车停车区改造、监控及交通安全系统配套、多杆合一管线及绿地建设等工程。龚旗煌听取了相关部门负责人的介绍,并仔细询问施工情况和进度,要求不断完善和优化道路系统各功能空间,为师生提供更为便捷宜人的通行活动体验。

20230808169148358051308694.jpg

龚旗煌察看校本部道路改造情况

暑假期间,学校为加快校内空间资源优化与学生活动空间建设,对校本部多个楼宇的地下空间进行改造。龚旗煌一行深入32楼地下空间改造工地,了解各个空间的规划使用情况及施工进度。他慰问了工地一线施工人员,并要求使用单位利用好宝贵的空间资源,从方便师生沟通交流、丰富师生精神文化需求出发进行合理规划。

20230808169148361349006149.jpeg

龚旗煌调研校本部地下空间改造

为统筹做好不同校区的空间管理、提升校园资源配置效益,近年来,学校对圆明园校区进行了重新调整定位。暑假期间,圆明园校区环境提升整治工作不放松,修葺一新的东北门外大草坪、改造完善的宿舍屋顶和车棚、生机勃发的绿植鲜花、先进的人脸识别智能系统、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资源、北大后勤职工亲自设计手绘的祥云和归燕……圆明园校区一切从“新”出发,为入驻于此的单位和职工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受和“家”的温暖。

龚旗煌听取了相关单位负责人对圆明园校区环境整治工作的汇报,察看了消防视频值班室、活动室和员工公寓。他与正在打篮球的职工亲切交谈,鼓励大家在工作之余开展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在校园服务中心职工张俊青、薛景涛夫妇的公寓“小家”,龚旗煌仔细询问这对为北大校园服务了30余年的夫妇俩的工作生活情况,感谢他们为北大奉献了宝贵的青春年华。“特别感谢学校为我们解决了居住的难题,我们在公寓楼里能够方便地洗澡、做饭,对学校有了更多的归属感。我们一定为北大师生服务好,请大家放心!”张俊青、薛景涛夫妇俩动情地说道。

20230808169148365363808602.jpeg

龚旗煌检查圆明园校区消防和值班情况

20230808169148369517405825.jpeg

龚旗煌慰问入住圆明园校区的后勤职工

8.jpg

龚旗煌一行与入住圆明园校区的后勤职工合影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总务部、保卫部、基建工程部、房地产管理部、学生工作部、教务长办公室、研究生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新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动力中心、会议中心、餐饮中心、公寓服务中心、校园服务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转自北京大学新闻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