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园地

北京大学基建工程部与清华大学基建规划处参观马克思展

发布时间: 2019-10-23


2019年10月18日下午,北京大学基建工程部与到访的清华大学基建规划处全体在职党员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合党日活动,共同参观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命运、同前进”主题展览。参观学习特邀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熙国教授进行现场讲解教学。北京大学基建工程部白利明部长对清华大学基建规划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清华大学基建规划处李一处长希望大家利用宝贵的学习机会,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学习。

致辞

本次展览由四个篇章组成:“不忘初心—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祥地”“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砥砺前行—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诞生地”及“引领未来—新时代的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再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在中国的诞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辉煌发展历程。

首先,孙熙国教授介绍了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情况。全国第一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北京大学成立,随着学院的不断发展,教书育人环境也随之需要改善。目前,马克思主义大楼建设项目正在按部就班的进行,孙教授表达了对基建工程部参与马克思主义大楼项目建设的感谢。

随后,他与大家分享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考察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时的情景。为大家讲解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在北京大学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历程,特别是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同志在北京大学教学和学习期间所做的理论和实践的积累,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上播下了蕴含强大生命力的种子。

孙熙国教授讲解

最后,在文献中心巩梅研究员给大家介绍了《马藏》的编纂与进展情况,党员同志们近距离了解翻阅史料书籍,重温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逐步发展的历史,感受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念。在参观过程中,两个支部的党员不时交流分享,共同提高党的理论知识水平。

 文献中心参观

参观接近尾声时,参观的党员同志们表达了对两位老师精彩讲解的感谢,纷纷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刻领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扎实开展校园建设管理的各项工作。

 活动合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