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园地

基建工程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 2020-01-13


按照主题教育的安排,基建工程部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等多渠道,联系基建管理工作实际,制定整改任务清单,立行立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整改工作。

优化项目管理,合理界定项目负责人定位与权责

按照《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工程质量终身责任》中对项目负责人的要求,现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工程师提出权责不匹配的现实情况。针对此种情况,经部班子商议,决定项目负责人调整为部班子成员,完善部内规章制度规范“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现场负责人”的权责。

提高院系自主权,统筹学校小型装修工程管理模式

 基建工程部职责为新建工程和大型修缮工程的建设管理。目前,50万元以上的项目的均由基建工程部进行管理,其中单纯装修的这些项目管理模式参照大型工程管理,管理模式针对性不强。针对这一问题基建将调研问卷发各院系和二级单位,并召开座谈会共同探讨整改方向。目前,学校招标与采购管理办法也在修订中,在提升校级招采限额的情况下,拟扩大小型装修工程院系自主权,工程管理部门重点提供业务技术咨询和指导。

               座谈会现场

提升基建管理水平,加强设计管理质量把控

设计工作的质量制约工程建设造价控制、工期管理及质量控制,亟需加强设计质量的把控与提升。基建工程部拟采用专项小组和委托咨询顾问模式相结合的方式,对设计单位的设计质量进行把关。  

高度关注项目投资控制,防范与化解造价管理风险

针对基建项目突破学校原投资批复额度的问题,需探寻问题背后的问题,加强建设投资管理。拟从以下方面开展整改:第一,合理定位功能标准,准确测算项目投资水平。第二,加强设计管理,推行建设项目全过程限额设计。第三,在批复概算范围内设置一定暂列金额。第四,进一步规范洽商程序。

回应民生呼吁,改善资料库房空气质量

基建工程部资料库位于顶层阁楼,存在空气流动性差的问题。基建工程部委托新风厂家,对资料库进行了新风改造,使屋内空气质量得到了提升。部门员工借阅资料时候的舒适度得到极大提高,有较强的获得感。

              新风系统改造后

基建工程部紧密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主题教育工作开展顺利,效果较好。教育整改工作将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基建人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边学边改、立查立改,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整改成果运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