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园地

学党史践初心跟党走 接续奋斗作好后勤保障——后勤系统老中青年党员代表共话历史传统

发布时间: 2021-05-24


5月21日下午,后勤党委组织后勤系统老中青年党员代表共话后勤历史传统活动在图书馆北配殿举行。原副总务长、基建处处长王希祜,原后勤党委书记刘宝栓,基建工程部部长白利明,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大学荒山绿化基地护林班长、校园服务中心职工姚清明,会议中心副主任冯治国,分别代表后勤系统老中青年党员代表作专题报告。原副总务长、昌平校区主任崔殿祥,学校纪委原副书记陈翠微受邀出席。后勤系统党政工团负责人、党员代表、一线员工代表、老同志代表及第一期新职工和预备党员党史、校史、后勤传统教育培训班学员等130余人参加,后勤党委书记胡新龙主持报告会。

图片 8.png

活动现场

93岁高龄的王希祜同志首先向大家讲述了北大红楼的历史和建筑,深刻再现了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大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出的重要贡献。他通过自己亲身经历的北大学生爱国运动、护校运动和迎接北平解放、开国大典和1958年国庆大阅兵等历史场景,充分展示了北大人传承红色基因、使命永担在肩的情怀。他还讲到初迁燕大校址时,后勤工作面临校舍、队伍、资金等各种困难,大家克服困难,想方设法好后勤工作,当时成立了后勤党支部,党支部带领大家明确了“为教学科研服务、为群众生活服务”的工作方针,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仅完成好各项工作,与师生建立了浓厚的情谊,还培养了一大批思想政治好、业务好的年轻职工;讲述他带领突击队员建设红湖游泳池的故事;在党中央、国家部委和北京市的指导关怀下,北大建昌平校区、图书馆、校园内革命文物、理科楼群等重要建设工作,生动再现了后勤工作的历史并体现了后勤人的优良传统。

dc622a05a4fe4cc69deae549ff47e5de.jpg

王希祜同志作报告

在听完王希祜老前辈的讲述后,刘宝栓同志表示,老一辈后勤人对北大、对后勤感情深厚,一代代后勤人虽然有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故事,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是不变的,北大现在的校园环境和基建楼宇很好,离不开几代人的辛苦付出。他从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讲起,讲述北大与中国共产党创立发展的紧密联系,希望后勤人学好党史、校史,传承红色基因。最后,刘宝栓寄语后勤中青年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员工,积极向老党员学习,脚踏实地,勇挑重担,在历练和奉献中汲取营养,不断成长,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511df23bae584735ae7fe8dec5f3730e.jpg

刘宝栓同志作报告

白利明同志作了“让党旗在建设工地高高飘扬”的主题报告,讲述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基建工程部同志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抓紧复工复产,凭借“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工作劲头和优良作风,按期保质保量开展和完成家园食堂、图书馆、昌平新校区等建设任务的感人故事。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校长助理董志勇等学校领导十分关心学校重要工程建设,在建设决战阶段,多次到工地现场检查督战,为后勤干部出了榜样;党建引领,在学校党委、后勤党委领导下,基建工程部党总支组建建设项目临时党支部和工作专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后勤党委统筹后勤系统党员干部和基建工程部同志24小时排班,始终坚守在工地一线。他表示,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是后勤人的优良品质,要将老一辈后勤人的精神传承好,一棒又一棒接力好,接续奋斗,不断提升政治“三力”,把握发展“三新”,发扬“三牛”精神,好后勤服务保障,开拓各项工作新局面。

b36822541a9e405eb371744f41edf3c7.jpg

白利明同志作报告

姚清明同志以“爱岗敬业 吃苦耐劳 一心为公 甘于奉献”为题,讲述了带领队员们扎根荒山38年、情系造林矢志不渝的工作经历和党员初心。1982年,北大开始承担昌平校区附近小虎峪荒山的造林工作,采取北大师生和荒山绿化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植树绿化。他带领队员们和北大学生背水上山、挖树坑、栽树,于2004年左右基本完成荒山林木覆盖任务,之后持续作好树木抚育管理、护林防火工作。他高标准、严要求把好挖树坑质量关,重管理、多举措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带头用衣服兜土填补树坑解决缺土难题,为同学们树立劳动榜样,上了一节生动的后勤育人课。其栽树成活率在95%以上,北大获得多项造林绿化表彰。他是广大后勤员工的一个缩影,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为后勤党员和青年员工树立了服务意识、奉献精神的标杆。

39da43212b044664b51def9c73154e76.jpg

姚清明同志作报告

冯治国同志从服从和担当两方面,讲述了自己对后勤工作的体会和后勤精神的感悟。他谈到,服从是广大后勤人最鲜明的特征之一,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分享了会议中心青年员工积极投身校园疫情防控作好观察安置区服务、参加后勤党员突击队作好昌平军训保障、创新勺园中西餐厅管理作好师生用餐服务等完成重要任务的一个个鲜活事例,他们每一个人、每一次都舍身忘我、不计得失地冲在第一线,这是后勤人的真实写照,更是一种历史传承。习近平总书记说,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一代青年应该有一代青年的担当,后勤青年应当越是艰险越向前。

图片 9.png

冯治国同志作报告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组织后勤系统老中青年党员代表共话历史传统活动,后勤系统党员、干部、员工进一步学习党史、校史、后勤传统,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传承北大红色基因,坚持后勤为教学科研和师生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后勤人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勇于担当、大胆创新、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的优良作风,学党史践初心跟党走,接续奋斗好后勤保障,开启后勤工作和学校发展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来源:北大新闻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