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园地

我为师生办实事 | 南门19-24楼保护修缮工程完工 整装再出发

发布时间: 2021-05-28


  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来,基建工程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在施工程项目管理实际,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保障教学科研、基本民生需求,“学党史、办实事、解难事”,全身心投入到南门19-24楼保护修缮项目建设中,2021年5月27日项目顺利通过校内联合验收。工程建设做到造价合理、提前完工,基建管理人员用实际行动为服务师生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竣工后的19-21楼院落

南门19-24楼总建筑面积约8600平米,建于20世纪50年代,分为南北两个三合院落建筑群组,三座单体建筑呈“凹”字形分布。每座单体建筑均为砖墙承重,混凝土预制楼板,硬山搁檩条、木屋架结构,地上三层,层高3.2米,总高约13米。由于年代久远,房屋存在一定程度的毁损,屋内水电设备老化,建筑抗震性能、消防疏散、使用体验与观感已不能满足如今的要求。本次保护修缮工程主要是对该组建筑进行综合修缮及结构加固。保护修缮工程完整保留了建筑历史风貌与记忆,又满足新使用功能需求。

21楼外立面
楼内通道
修缮后房间

传承历史保留建筑外立面原始风貌

19-24楼过去曾是教职工宿舍,一代又一代的北大教师曾居住于此。众多校友和教职工对这里充满感情,听说这里要进行修缮也在第一时间找到学校,希望能不改变19-24楼的外观,基建工程部通过察民情访民意,积极向学校报送相关意见建议。为了保留校园历史风貌、传承北大历史传统,学校决定在保证未来使用功能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保留建筑外立面的原始风貌。2021年5月5日,原北大副校长张国有、中文系教授曹文轩等19-24楼曾经的住户来到施工现场,回到他们年轻时生活、奋斗过的地方,看到修缮一新而又一切如故的老楼,感慨万千,对基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老校友故地重游

服务师生满足使用单位功能需求,减少施工期间扰民影响

按照学校整体规划,19-21楼修缮后将作为数学科学学院教学科研用房。为有力支持学院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基建工程部投入巨大精力,倾听使用单位意见,满足使用单位需求,第一时间现场解决设计、施工问题。基建管理人员一方面从学校层面严格把关投资、工期等,另一方面从使用单位角度出发,采纳合理建议,最终为使用单位打造看着舒心、用着放心的品质工程。

数学学院领导考察工地
  
      地面设美缝剂                                   管道设轻钢龙骨石膏板包封

19-24楼工程紧邻学生宿舍区,施工作业面狭窄,存在扰民问题。基建工程部采取调整施工单位作业时间、施工工序等措施,尽可能在学生非休息时间施工,减少对周边学生的影响;同时施工期间克服各种困难,做好工地环境整治,减少对学校南门入校主入口区域环境影响。

施工现场部署工作

19-24楼传承的不仅是历史风貌,前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更是早已深入它的根基。如今19-24楼焕然一新重新出发,必将激励北大师生肩负起新的时代使命,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基建工程部将对此项工程建设的经验和成果进行总结,把为师生办实事的准则贯穿到每一个工程建设中,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立足本职岗位,服务保障学校发展战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供稿:刘思齐、刘金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