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园地

基建工程部党总支举办讲党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21-09-13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及后勤党委要求,913日上午,基建工程部党总支举办主题为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专题党课,党课由党总支书记于虹同志主讲,全体党员参加。

于虹通过三本书概括讲述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三个重要阶段。

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初心在延安萌芽

于虹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讲到习近平在陕西延安梁家河村的七年知青岁月。在艰苦的环境中,习近平时刻把百姓放在第一位,下决心扎根梁家河带领乡亲们干事创业,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想办法克服,七年时间习近平锻造了坚毅刚强的品质和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在融入群众中确立理想信念,树立了为百姓做实事的初心。于虹特别提到,总书记在回顾插队经历时说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后来遇到困难,就想起那个时候在那样的困难条件下还可以干事,现在干嘛不干?再难都没有难到那个程度

二、《习近平在正定》——一心入苦海,从政在正定起步

正定是习近平从政起步的地方,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是他的工作风格。在正定工作期间为群众做实事,站在人民立场上,为群众负责、为群众担当,下定决心改变正定经济单打一、粮食单打一群众吃不饱状况。为从根本解决问题,开了全省大包干先河,迈出改革开放第一步,立下了为民负责、为民担当的标杆,践行了为百姓做实事的初心。

三、《习近平在宁德》——扶贫思想在宁德发源

习近平总书记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时,宁德的经济总量排全省最末,是全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在这样一个老少边岛穷的地区,提出弱鸟先飞理念,倡导滴水石穿精神,下决心带领闽东百姓摆脱贫困,始终把为民办实事放在首位。

讲党史专题党课现场

随后参加学习党员积极发言,结合工作、生活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基建工程部部长白利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中提到毛主席在当年接见中国留学生时说青年人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通过学习激发爱国主义热情,要清晰自己承担的责任,增强民族责任感、使命感,把重担挑肩上,做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青年人;退休党员见证了国家的发展和强盛,现在要把身体照顾好。

退休党员闫宝亮讲到,曾经有机会去过陕西梁家河村,交通落后、土地贫瘠,自然条件差,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是他离开学校和家庭走向社会的第一站,七年艰苦生活对总书记的锻炼很大。退休党员庞长春讲述到,她是1936年生人,经历了解放前、解放后、土地改革、抗美援朝等历史阶段,在党的带领下自己不断成长,深刻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工程建设办公室干部刘思奇说,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都很好,已远离那种艰苦的生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青年阶段,时刻提醒我们要能吃苦,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做好我们的工作。吃过苦,取得成就的机会就更大,感到幸福的能力更强。

最后于虹同志作总结讲话指出,讲党课是促进学习的好方法,通过带领大家学习,自己也能更好的深入学习。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成功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青年党员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练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希望全体党员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能够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用奋斗创造美好人生。

 

供稿:冯晓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