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园地

延续历史文脉 擦亮燕园名片——燕南园文化讲坛第二讲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4-19


2022年4月18日,由房地产管理部、总务部和基建工程部共同主办的燕南园文化讲坛第二讲在43楼517教室举行。作为“燕南园文化讲坛”活动的中场大戏,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作题为“文化记忆、创新溢出与燕南园文化景观”的主题讲座。房地产管理部、总务部、基建工程部、后勤党委等4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活动由房地产管理部副部长唐伽拉主持。

唐伽拉介绍了本次讲坛的背景意义。为了进一步“把名人故居保护好,把北大文脉传承好”,把校园的历史记忆留住,把燕南园打造成最具特色,最能让师生、校友感到温暖的学术文化中心,房地产管理部于本学期开展“燕南园文化系列讲座”活动,进一步挖掘燕南园文化价值,提升文化自信。

向勇从气氛美学的角度出发,谈到燕南园作为文化记忆的体验场景的意象空间、形象空间和功能空间,并归纳出学校部门和学术机构与燕南园文化景观之间的相互作用价值提升途径;他从新公共领域理论出发,探讨燕南园的精神望境、人文园林和日常样态三方面的创新溢出;他提出从文化营造、空间营造和功能营造三个手段构建燕南园文化区公共服务平台,把燕南园打造成科研创新中心、学术交流中心、文化沙龙中心、大师故居陈列中心和珍本图书期刊中心,让古老的燕南园焕发新活力。

20220419165035894101009666.jpg

向勇作讲座

讲座后,向勇与在场的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多位老师从燕南园整治提升工作和使用功能规划的角度请教了相关问题,向勇认真聆听并耐心细致地给予解答。

20220419165035903202305871.jpg

讲座现场

讲座后,后勤党委副书记张念梅表达了对向勇的感谢,正如“食与诗,食与时,食与史,食与事”的总体理念在家园食堂得以践行,她期待未来能将文化、历史、观念等元素以美学的形式融合于燕南园的空间之中。总务部支部委员马兆康作总结发言,他再次感谢向勇带大家重温了燕南园的历史,辉煌与沧桑,展望了燕南园的未来。燕南园作为曾经的大师荟萃之地,从一定意义上,构建了北大的人文环境与精神氛围,对北大精神,对中国学术、中国文化的影响不会磨灭,十分期待燕南园即将迎来的新生。

20220419165035906558008567.jpg

活动海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