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园地

担当实干克难而进,务实进取开拓新局—— 基建工程部近五年工作成就

发布时间: 2022-08-19


北京大学基建工程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学校十三次党代会和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民主集中制,推进“党建+基建”工作模式,认真完成学校和后勤党委各项任务安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和安全生产意识,持续增强规范化管理和服务水平,扎实开展校园建设工作,提升改善校园空间品质,五年来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体现担当作为,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

“党建+基建”为工程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校园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近五年来工程建设工作仍然繁重,校园建设经常面临时间紧、任务重、施工现场周围喧嚣的实际问题。面临基建管理新常态问题,基建工程部进一步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的互融互促,加强思想动员,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推进项目工程进展,先后成立餐饮综合楼、图书馆东馆修缮工程、昌平新校区等建设项目临时党支部和工程建设专班。

20220822166113687786507352.jpg

图书馆项目党支部成立大会现场

基建工程部在工程建设现场规范临时党支部党员职责分工,制定工程项目进展计划等内容,鼓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力量,对工程项目建设目标进行科学规范的管控。

20220822166114993710605705.jpg

基建工程部党总支在昌平新校区工地一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建设项目临时党支部和工作专班在做好疫情防控和质量安全保障的基础上,倒排工期,施工过程中克服疫情、改造工程现场情况复杂、冬季施工、强降雨多发等工程建设影响因素,以师生的基本需求为建设基础,强化服务保障能力,建立48小时会商制度、专班会议协商机制、保障事不过夜,全力推进工程项目早日完工投入使用,党建引领部门工作、创造价值的能力不断彰显。

加强校园基本建设,保障教学科研需要

学校建设是百年大计,是教育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基建工程部扎实推进校园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抓好安全、质量、投资、进度控制,攻坚克难完成学校的建设任务,为教学科研提供空间保障。五年来基建工程部基本建设项目成果显著,在教学科研设施建设方面,相继建成生命科学科研大楼、实验设备2号楼、国家发展研究院大楼、景观设计学大楼、附中北校区综合教学楼、文史楼改造工程等。

昌平新校区一期建设工程的建成为新校区开局、新工科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昌平新校区改造工程工期紧、任务重、工序繁琐、技术复杂。在项目施工建设过程中,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工作要求,基建工程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用最快的时间组织完成项目设计方案、工程造价、工程招标、施工报批等工作,根据施工现场实际情况,结合图纸设计要求严谨规范组织现场施工,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工作思路,稳步高效推动工程进展。参建各方齐心协力、精心组织,与校内使用单位密切配合,项目管理团队勇挑重担,全身心扑在工作上。

20220822166115002306101710.jpg

改造后计算机系大楼

根据学校常委会指示精神,多模态项目建设管理工作由基建工程部纳入学校基建管理程序。多模态跨尺度生物成像设施工程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确定的10个优先建设项目之一,项目位于怀柔科学城核心区。建设期间,基建工程部克服疫情影响,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施工任务,并获得“北京市结构长城杯工程金质奖”。

20220822166115011773605015.jpg

多模态项目建设效果图

70岁的文史楼改造在结构加固的同时进行室内设计,满足综合教学楼的功能需求,调整平面布局,配合现代化设备设施,改造后的文史楼成为一座集语音教室、研讨教室为一体的新型教学楼。室内设计定位为新中式风格,为整个教学楼营造静谧的学习氛围,提供给学生一个活泼的研讨学习环境。

20220822166115018751304124.jpg

文史楼改造后教室

一栋栋大楼从概念到落地,离不开基建人在项目全过程的默默付出,投入使用后将极大改善教学科研硬件条件,有力支撑教育事业发展,为师生开展科学研究提供舒适环境。

建设品质校园,发挥环境育人功能

五年来,“品质校园”建设成效显著,相继建成燕园校区新东门、校景亭等古建维修项目、二教下沉庭院景观工程、密闭式清洁站、校史馆改造、百周年多功能厅改造工程等。

北京大学东门是校园的主要出入口之一,位于图书馆主要道路轴线与中关村大街、成府路交汇处,人流车流量较大。东门的建筑风貌与北京大学建筑环境和文化氛围相协调,改善东部区域的校园形象和标识意义,促进校园整体景观风貌和谐。

20220822166115025470605671.jpg

北京大学新建东门

燕园校区在记录北大历史的岁月里被留下些许沧桑的痕迹,为了复苏校友们沉淀的记忆,对校景亭、勺海长亭、钟亭及花神庙等古建进行了维护性修葺,无一不是焕然朝气与沉着古韵的完美融合。

20220822166115037482109105.jpg

校景亭彩画

二教下沉庭院景观等项目为校园增添新的景致。二教与三教、四教围合而成的内庭院景观绿化,将原本一马平川的学生公共区域用增设长廊及局部下沉的手法,改造成更富有层次、功能多样化的互动休憩场所。

20220822166115043966901411.jpg

二教下沉庭院景观全景

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

基建项目从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以民生工程建设为抓手,以图书馆东楼和餐饮综合楼为代表的一项项万众瞩目的民生工程先后竣工,师生学习生活工作条件不断改善。学校还完成二教和理科五号楼地库、政府管理学院和法学院地库整体改造;校史馆改造、讲堂多功能厅改造、密闭式清洁站等,提升师生生活服务和保障条件。

近年来,校园地面交通拥挤、校园停车位不足,为“优化停车空间、提升停车友好体验、推进无车校园建设”启动地下车库(政府管理学院、法学院及二教、理科五号楼)改造工程,实现地下车库联网管理。

20220822166115049719800246.jpg

改造后的地下车库

校史馆蕴藏、陈列着北大历史,历经莘莘学子们的观览。项目维修改造选用传统工艺烧制而成的琉璃瓦铺设屋顶。为响应互联网数字化的时代特色,新增智能照明系统,可在手持电脑上控制照明系统开关,新增博物馆应用系统支持数码点播,可播放与展品相关视频等。

20220822166115054989803859.jpg

校史馆布展场景

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位处北京大学三角地,建筑内部空间为三角形空间体形,设计方案充分借鉴三角形元素,墙面四周采用不规则三角几何图形的清水混凝土板进行拼装,既满足声学需求,又营造了墙顶一体的三角形立体感。改造后的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是目前国内已建成的唯一一座三角形不规则音乐厅,为现代化多功能校园剧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提供师生共享文化盛宴的场所。

20220822166115060978800035.jpg

讲堂多功能厅改造竣工后

迁建垃圾楼建成密闭式清洁站,不仅消除了对校园内部科研工作和学习生活的干扰,同时为垃圾分类提供较为充足的空间,降低疫情防控风险。


20220822166115065446605516.jpg

密闭式清洁站竣工图

强化规范化管理,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一)推动制度建设

结合巡视整改,基本建设规范化管理、部门内部控制管理等要求,基建工程部在制度汇编成册的基础上,牵头草拟《北京大学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及修订《北京大学工程建设项目招标采购办法》,修订《北京大学基建工程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科学厘定各岗位职责,确保职能相互制约、权力相互制衡;加强投资控制,规范建设投资管理及洽商变更管理形成有关制度;建立施工现场安全联检制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定期组织检查,及时通报整改。

(二)优化项目管理

项目建设全周期需前期立项、设计和招投标、造价、施工设计管理方面通力合作,基建工程部加强部门统筹协调,项目管理向精细化发展,对重点风险领域提前部署,应对预案,强化工程建设项目全方位、全过程管理。设计之初,基建工程部加强管控,认真组织使用单位积极参与设计方案制定,充分提出使用功能需求,减少设计变更调整。在投资控制方面,基建工程部推行全过程限额设计;在工期控制方面,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建设周期,细化工期管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尽力将噪音等扰民问题影响降到最低。

(三)推进信息化建设

基建工程部高度重视管理工作信息化、可视化,着力做好部门信息公开,服务师生关切,收集师生意见,重建部门网站,做到网站内容及时更新,确保学校基本建设情况公开得及时、准确;将网站建成师生、校友等各方人士了解校园建设的一个窗口,针对师生关切的校园规划建设项目、施工过程扰民等问题,搭建交流平台,畅通沟通渠道。基建工程部建设基建信息管理系统,完成共享制度流程、验收竣工资料的电子化共享和流程签批程序,有力地推进系统使用,提高便利性,提升部门工作的效率和规范化。

基建工程部全体员工将始终坚持以“责任感、使命感、集体荣誉感”为核心的基建精神,秉承“服务意识、精品意识、规范意识”的管理理念,扎根北大,铸造精品工程。在接下来工程建设中,基建工程部将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持之以恒、再接再厉,扛起肩上责任,推进各项工程进展,做好服务保障,努力为师生提供“优雅、美丽、整洁、有序”的校园环境,为北京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