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园地

基建工程部党总支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18-06-06


2018529日上午,基建工程部党总支在部门会议室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贯会。党总支全体党员及基建工程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党总支书记于虹向全体参会人员作专题宣讲。

52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北京大学调研指导工作,亲自主持师生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总书记面向高等教育乃至整个教育战线作出的首次重要讲话,对新时代的高等教育和高校师生提出了系统的、鲜明的要求。

于虹从“一个根本任务”、“两个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和“四点希望”对“5·2”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简要解读、宣讲。“一个根本任务”即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两个标准”即明确了高校工作的“根本标准”和“第一标准”,也就是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于虹联系部门工作实际,指出基建工程部的工作虽不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但交付的每一栋建筑都直接服务于学校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的生活,基建人“以立德为根本”就是要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

“三项基础性工作”即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总书记的讲话第一次对青年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四点希望”。联系工作实际,于虹指出工程建设作为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过程中常常会遇到新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善于学习。基建工程部的工作不仅仅是把楼盖好,还要面对盖楼以外的难题。要认识到、解决好这些问题,增强自己的专业本领是基础。坚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建立专业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要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工程建设项目具有目标明确性、整体性、程序性、一次性和风险性等特点,高校基建管理应当遵循基本建设规律,严格遵守基本建设程序。面对新情况、新问题,需透过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拿出科学有效的应对措施,创新管理,解决新形势下面临的新问题。面对基建管理工作遇到的难点,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从思想上创新,从解决问题的方法上创新延伸到管理制度上创新,将各项经过时间检验、行之有效的措施转化和落实到工作规范中,加强基建管理制度的创新,向更先进的管理模式及方法不断靠近,争做高校基建管理的排头兵。

宣贯会现场

参会人员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做了发言。刘军在讲话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及的“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在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具有深刻指导意义。作为学校的中层干部,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工作方法方面,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他谈了以下几点感想:一是要强化进取意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在工作中力求有所突破。二是要立足岗位实际,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责任,以进取之心对待从事的工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作为学校的职能部门,本质是要为学校的教学科研、资源优化配置服务,要树立健康的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三是要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工作实效,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基建工程管理涉及大量工程建设法规的学习,随着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化,新规定、新规范出台非常频繁。结合实际,不断学习,开拓创新,深入调查研究,是作为一个合格的工程管理者的基本职业素养。四是要强化“一岗双责”意识,一方面关注业务开展,不断优化过程中的管理控制措施;一方面也应常常警示自己要洁身自好、廉洁自律,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抓住重点,把工作做实;直面矛盾,敢于担当,并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履行职责,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

王苏颖结合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重点谈了“求真”、“力行”两点,并表示在实际工作中要全力做到这样的要求。栗文革表示,要以敬畏之心对待工作,以规范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做到忙中有序;对于新问题,发现其本质,提出新的解决方案,把本职工作做好。老同志代表基建工程部原部长支琦在发言中谈到,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青年提出了很多要求,希望在座的年轻人认真学习,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提高自己,为祖国多做贡献。其他参会人员也就学习体会谈了感想。

于虹指出,基建人要把业务工作与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创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促进“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勇于使命担当、责任担当,焕发激情,努力工作,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实干家,为北京大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基建工程部党总支一支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