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园地

基建联系数院活动之清明忆先人——王选先生事迹缅怀学习

发布时间: 2019-04-10


清明时节,基建工程部部分员工与数学科学学院师生共同前往王选纪念陈列室,悼念学院54级院友王选院士,通过清明忆先人——王选先生事迹缅怀学习主题党团日活动追思先辈,凝聚力量。基建工程部部长白利明、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子静带领同学们共同前往。

王选院士是我国激光照排技术的先驱,他与妻子陈堃球教授数十年如一日,共同献身科学研究,共同带领科研团队,首创汉字激光照排技术,让中华民族古老而璀璨的汉字在互联网时代依旧熠熠生辉。他是一位勇攀高峰的科学家,是一位创新机制的改革者。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王选院士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获得科技体制改革的实践探索者的高度评价。

进入王选纪念陈列室,陈列室展厅划分为几个版块:投身科学、艰苦攻关、顶天立地、甘为人梯、大家风范、深切怀念、崇高荣誉。讲解员重点带领师生观看了王选院士丰富而珍贵的手稿、图片和实物资料,展示王选院士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一生。

展厅参观追思

展览馆详细还原了七四八工程与印刷革命。七四八工程汉字信息处理系统工程,从新闻出版和印刷行业的技术革命开始,不仅开创了我国印刷术技术革命的新纪元,而且带动了中文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全面发展。工程在开拓汉字信息处理技术及建立相关产业、开创计算机信息技术及应用、造就人才队伍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是我国信息化和工业化建设相结合的成功探索与实践。

随后,师生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举行小型缅怀仪式。师生们轮流诵读摘编的王选院士其人其事,再度感受王选院士功不唐捐的历史功绩,功成不必在我的献身精神。诵读毕,师生集体为王选院士默哀一分钟。

白利明部长、董子静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发言。

老师、同学们发言

我们现在能够使用这么简单、方便的文字处理系统,作为普通人,很难理解其中包含了这么复杂、高深的技术内涵。白部长深有感触,此外,他对展厅甘为人梯部分充满敬意,在荣誉面前不争不抢,北京大学有王选、陈堃銶这样的前辈,还有许许多多和他们一样的前人,他们的努力造就了今日的北大。白部长以此鼓励同学们,循着院友前辈的来路,创造明日的辉煌,为国家和民族多做实事、多做好事。

董老师讲到,王选和陈堃銶两位前辈都是学院院友。包括此前邀请陈堃銶教授莅临毕业典礼寄语毕业生,数学文化节邀请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选纪念室主任丛中笑报告王选院士事迹,再到进一步组织此次党团日活动……种种场合,多次学习,就是希望同学们能汲取前辈的精神力量。同学们日常学业不轻松,还在各个方面发挥作用挑担子,当我们生出倦怠,不妨回首两位前辈的事迹。

16级博士生王少卿谈到,王选院士鼓励年轻的科研工作者超越自己,勇攀高峰,作为一个助教,我深受感动。我也应该尽职尽责,帮助学生们掌握更多的知识,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基建工程部部分员工与数学科学学院师生合影

17级硕士生葛语辰表示,作为学院的一名党员,很荣幸在清明节前夕参加学院组织的缅怀学习活动。参观后我对前辈的生平事迹有了充分了解,也深受感动。特别是王选院士将一生奉献给计算机激光汉字编排系统的研制,在与病魔斗争时也要坚持工作,这样的奉献精神是这个时代稀缺的,更是值得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人传承与发扬的。

王选院士生前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巨大贡献,身后为激励后辈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注入精神力量。同学们将不忘前辈初心,后人再接再厉,以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供稿人:数学学院,基建工程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