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园地

北京大学基建工程部党总支组织到西柏坡等地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 2019-05-29


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加强支部建设,2019524日,北京大学基建工程部党总支一行30余人赴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学习,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平山县中部,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19485月,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解放军总部移驻这里,使这个普通的山村成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在这里,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领导了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决定了中国的命运;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1949323日,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赴京建国。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广场中央的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五大书记”铜像

在纪念馆大门合影

大家首先来到西柏坡纪念馆。纪念馆依山而建,设置了12个展室,展览内容以解放战争后期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时期的活动为主线,运用了大量的文物、照片和历史资料,展现了中共中央和领袖们在西柏坡的伟大革命实践。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陈列大厅

 

        观看枪械实物                        观看中共中央转战陕北到西柏坡路线图

 

观看淮海战役要图                             淮海战役小推车实物

在西柏坡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油画前

描绘蓝图、继往开来

参观完纪念馆,一行人来到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大家认真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五大书记”故居,军委作战室,防空洞和七届二中全会旧址等。旧址内一间间小平房,一件件朴素整洁的办公生活用品,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西柏坡时期的艰苦岁月。就是在这么简陋的指挥所里,毛主席和党中央指挥若定,克济南,困辽沈,围平津,下淮海,逼南京,一举解放了全中国。

进入七届二中全会旧址,会场正面墙上,两面鲜红的党旗中间,悬挂着毛泽东、朱德两位伟人画像,会场整洁、朴素而庄严。在这里,毛泽东提出党的工作重心由农村转移到城市;提出“两个务必”,为全党立下了规矩。

 

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

七届二中全会旧址

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指出“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在离开西柏坡前夕和进驻北平途中,毛泽东多次强调,我们是“进京赶考”。在如火如荼的革命高潮中,产生了两个“敢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进取精神、两个“坚持”(坚持依靠群众,坚持团结统一)的民主精神、两个“善于”的科学精神、两个“务必”的继续创业精神以及“赶考”的革命自觉精神等多种革命精神。所有这些,蕴含了对共产党人理想、宗旨、奋斗目标和作风风范等极为丰富的时代要求,为共产党在执政条件下如何防止腐化变质,永葆革命者本色,提供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合影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参观完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大家亲眼见到了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的历史场景,亲身感受到了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的峥嵘岁月和丰功伟绩,也体会到了老一辈革命家们为革命事业鞠躬尽瘁的崇高精神和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西柏坡精神。同志们精神受到了洗礼,思想受到了启迪,灵魂受到了震憾,充分汲取了前行的力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两个务必”的教育还远未结束,继续“赶考”的任务也远未结束。我们应当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本职工作中以谦虚谨慎的态度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敢于担当、奋勇拼搏,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做好新时期学校“双一流”建设基础设施保障工作。

25日上午,大家来到正定隆兴寺。古建专业讲解员对寺内建筑进行了专业的讲解。隆兴寺始建于隋朝,在宋代进行了扩建,其总平面至今仍保留了宋代风格,呈有南北中轴的狭长方形。寺中有六处文物堪称全国之最,包括被古建专家梁思成誉为“艺臻极品”的建筑孤例宋代摩尼殿;被鲁迅称为“东方美神”的五彩悬塑观音;我国早期最大的转轮藏;被推崇为“隋碑第一”、“楷书之祖”的龙藏寺碑;我国古代最高的铜铸大佛;我国古代最精美的铜铸毗卢佛墩。1961年,国务院公布隆兴寺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听古建专业讲解

大家边看边听,在看到一件件文化瑰宝、一座座穿越千年的历史建筑,无不对我国历史建筑文化的博大精深、对古人的智慧钦佩之至。大家表示,得以亲眼所见古建筑教科书上的建筑范例,再一次拓宽了历史视野,也受到了历史传统文化熏陶。

中午,全体人员在圆满完成两地学习后,踏上返程。大家表示,这次学习之行,不仅加深了对西柏坡光辉历史的认识,深刻领悟了西柏坡精神,学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受益良多,充满力量;同时,也让我们更加地热爱我们的国家,在工作中我们将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西柏坡精神,建设美好校园,以优异成绩、崭新面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供稿:刘金成

 


返回